申银宏源并购案欲领衔金融国资改革
2014-07-26    作者: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7月25日,宏源证券宣布将与申银万国证券换股合并,申银万国将向宏源证券股东发行A股,合并后申银万国将作为存续公司并继续申请在深圳交易所上市。

  中国证券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一起券商并购方案终于水落石出——2014年7月25日,宏源证券在停牌了近9个月后正式公告,披露了申银万国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的草案。
  
  两家公司均强调,此次重组属于市场化的强强联合,并得到了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公司的积极支持。目前,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公司间接持有宏源证券60.02%的股份。因此此次重组不同于过往中国资本市场多为母子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案例,是同一控制人下两家独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平等合并的创新案例,对于新一轮国资改革具有标杆意义,是一项重大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3年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原本综合排名在行业第十位左右的两家公司在合并后将一跃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年营业收入可达到8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8.55%,营业网点超过300家,客户资金余额达到333亿元,上述指标均高居行业首位。总资产达到919亿元,前进至行业第5位;净资产和净资本则提升至行业第4位。此外,通过优势互补,原有两家公司在研究、资管、固收、新三板和国际业务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双方表示,这次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不仅体现在机构、人员和业务的并轨上,更重要的是,新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推行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为特征的金融国资改革。新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完善董事会机构设置,健全董事会在经营层的聘免、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功能;在证券子公司下属机构探索混合所有制;制定并实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统一的职工薪酬福利制度,并积极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进程等。市场化机制的全面建立将有利于新公司激发活力,形成行业领先的制度优势,同时也将在新一轮金融国资改革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申万并购宏源方案月底出台
· 券商最大联姻:申万换股吸收合并宏源
· 政策松绑“浇油”并购重组热 定价博弈或更激烈
· 上半年全球并购交易额飙升75%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全面修订 大幅取消审批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