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众等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2014-07-26    作者:记者 蔡颖 实习生 王思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7月25日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业内专家表示,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是落实国务院“金十条”的重要举措,也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只有大量民营银行参与市场竞争,金融资源的错配才能迎刃而解。

  从2014年3月份披露五家试点银行到现在接近5个月的时间,民营银行终现落地时间表。
  
  7月2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中,阿里和万向集团(浙江地区)发起的、均瑶集团与复星集团(上海地区)发起的两家银行并不在列,截至目前,银监会尚未收到这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指导这两家首批试点的银行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是落实国务院“金十条”的重要举措,也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只有大量民营银行参与市场竞争,金融资源的错配才能迎刃而解。
  
  “近年来温州民间金融一直处于低谷状态,特别是去年,民间借贷下滑400亿元,这种下滑态势还在持续进行中。民间借贷下滑,说明民间资本还在观望中,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问题就更难解决了。”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认为。
  
  因此,借民营银行这一平台疏导市场资金配置,合理化的资金定价,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实体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从业务结构上看,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各有倾向。据尚福林介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采用的是个存小贷模式,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温州民商银行采用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天津金城银行则采用公存公贷模式,只有对公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主服务。
  
  此前,腾讯发起的民营银行拟采用“大存小贷”模式,但最后的方案改为了“个存小贷”模式,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大存小贷”要比“小存小贷”的模式难做,刚开始接收大额存款成本较高,并且存在刻日错配的风险,因为存款额度比力大、笔数少,万一走失落几笔,风险就比力高。而“个存小贷”模式就不局限于接受大额存款了。
  
  另外,连平还分析认为“相对来说,‘小存小贷’的模式下,利差要稍微大一些,因为越是小的贷款,风险相对来说偏高,订价也就高一些。”
  
  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表示,“业务开展上,我们会更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的力量,通过彼此之间的资源合作、支持和调配,打造一个银行、金融领域的创新共同体,为更多之前由于种种问题而未能获得较好金融服务的个人和企业,来提供特色服务。我们相信这也是银行和金融业的一个新方向。”
  
  至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是否会有实体网点,腾讯方面则表示,“具体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
  
  温州民商银行发起人之一的正泰集团的副总裁徐志武表示,“温州是一个经济活力非常强、非常发达的地方。组建温州本土的银行,它会对现有的银行体系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作用,可以增加对实体经济的竞争性金融供给,丰富银行业服务体系。另外温州民营银行对本地情况比较熟悉,信息成本低,对银行来说征信成本也相对较低,这样能够对温州经济中中小微实体企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的促进作用。”
  
  另外,此次获批的天津金城银行发起人中,由麦购集团取代了过去方案中的商汇集团,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筹建过程中,商汇由于自身公司的原因,认为其可能并不完全符合关于发起人资质,由麦购集团接替其发起人工作。”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民营银行试点将采纳配合倡议人的轨制,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倡议人不得少于2家,单个股东的占比也不得跨越30%。
  
  从这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的持股比例上看,前海微众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分别持股30%、20%和20%;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29%股份;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0%股份,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浙江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认购天津金城银行20%股份,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8%股份,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天津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在管理层安排方面,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相关负责人都未透露具体方案,但对传统金融人才的招揽效应已显现。目前,腾讯已招募前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顾敏加盟,而华峰和正泰集团也都有一定的金融背景。甚至,在尚未获批的阿里方面,曾任杭州银行行长的俞胜法也有望出任“阿里银行”行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券商最大联姻:申万换股吸收合并宏源
· 中国需要民营金融投资航母
· 三部委松绑价格管控 业内:民营医院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 尚福林: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 精耕细作筑就民营银行“台州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