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策性职能 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中国信保落实国务院政策见成效
2014-07-25    作者:金灿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形势局部动荡,我国外经贸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信保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发挥政策性职能,创新产品,提升服务,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今年1-6月,中国信保的承保规模达到22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为1813.8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为76.2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为188.8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3.6亿美元;与银行合作,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达到17.8%,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达到34.4%,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国际较高水平。

  创新服务着力提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含量

  我国小微出口企业量多面广,专业风险管理人员匮乏。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出台多项积极承保举措,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以搭建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服务平台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含量。1-6月,中国信保通过加强与各地政府、行业(商)协会的合作,在全国26个省市建立了90个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简便快捷的信用保险服务。上半年,中国信保服务的小微出口企业数量突破2.5万家,占到全国小微出口企业数量的12%;承保规模约233.6亿美元,向小微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421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信保通过完善“信保通”网上客服平台、推出“信保大讲堂”系列讲座等形式,提高对自主品牌企业、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大型企业集团的服务水平。全新改版上线的“信保通”客服平台,汇集了中国信保《出口风险预警》、《行业研究报告》、《国别风险分析报告》等品牌信息研究成果,提高了中国信保的专业资讯服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1-6月,中国信保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支持企业出口新兴市场等高风险业务1465.9亿美元,同比增长25.4%;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等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出口1412.9亿美元,增长19.6%。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加大对服务贸易支持力度的要求,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制定了积极承保措施,重点加大对文化艺术产品及服务出口、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服务贸易领域的承保力度。中国信保在支持服务贸易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对物流运输、软件出口、国际货运代理、修船业务、文化产业出口、ATA单证册、海外租赁等服务贸易的承保,均形成了一定规模。

  创新产品全力维护“走出去”企业海外权益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根据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升级力度,不断完善产品功能,进一步增强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适用性和保障力度。1-6月,中国信保顺利承保埃塞吉布提铁路、安哥拉输变电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共支持能源、矿产、境外农业合作、产能转移、“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对外投资项目130个。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是中国信保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海外承包工程的重要政策性保险工具,承保范围包括战争、暴乱等政治风险以及债务人破产、拖欠等商业风险,承保期限最长可达15年。今年上半年,有投保企业提出“工程机械、交通工具等‘走出去’项目的风险期一般不超过5年,而且出口批次多、单批出运金额不大,希望可以简化此类项目投保手续”。为切实落实国务院要求,真正实现应保尽保,中国信保积极响应企业关于提高承保效率的要求,经过充分调研后,大胆引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授信思路,推出了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小额项目承保模式,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体系形成了有效补充。今年6月,某企业出口英国的85台工程机械设备成为这一创新之举的首个受益项目。
  近几个月来,乌克兰、越南、伊拉克等国家出现的动荡局面,进一步引发了“走出去”企业对政治风险的担忧。中国信保在不断完善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功能,积极维护企业海外权益的同时,适时推出了外派劳务人员海外风险保险,为外派劳务人员因劳务所在国发生政治风险、巨灾以及境外雇主违约等所造成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给“走出去”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某公司于2011年签订并实施了某海外EPC项目,工程进展和收汇状况一直保持良好。但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该国选举前后,政治局势出现动荡。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或者出现极端情况可能对项目产生不利影响,若导致项目现场1200人全部撤离,将使该公司付出巨大成本。中国信保了解到企业的这一顾虑后,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承保方案,覆盖了该公司所关注的风险点。这份外派劳务人员海外风险保险单,可以覆盖因项目所在国发生战争、内乱等政治风险导致该公司及分包商无法履行《雇佣合同》而产生的直接损失,保险金额720万美元。
  步入下半年,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多以及海外国家地区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我国外经贸发展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对此,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提高政策性信用保险对市场需求的响应效率,开发多种产品组合,创新承保方式,为企业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国别风险、区域风险、行业风险等综合性风险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积极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为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开放型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办印发意见提出四方面政策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 国务院发布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 制约外贸稳定增长阻力很大
· 广州海关出台15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 海关总署出台16项措施促外贸稳定增长取消五项收费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