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合作方炮轰“华大基因违规审批”
2014-07-25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矛头指向国家食药总局,但紫鑫药业的合作者叫板的其实是紫鑫药业的竞争对手华大基因。
  7月初,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品正式获批。7月中旬,其竞争对手紫鑫药业的合作方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DNA序列测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任鲁风发文认为,国家食药总局在审批华大基因产品的过程中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环节。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开始,市场不断炒作基因测序业的前景,各路资本纷纷看好,但有基因测序概念股之称的紫鑫药业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中科院专家称食药总局违规审批

  任鲁风这篇名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不要成为资本的傀儡》的文章指出,去年底在深圳参观华大基因的系统,当时仅有4台设备,他认为华大基因不可能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医疗器械注册流程所需的标准体系建立、产品检验、临床试验和审批程序。
  “此次华大基因获批的4个产品,说穿了就是华大基因去年3月收购CG公司所获得的测序系统,以及Life Tech公司的Ion Proton系统,摇身一变成了BGISEQ-1000和BGISEQ-100两款仪器。至于试剂盒,则是这两款机型的配套基础测序试剂。国家食药总局(CFDA)数据库信息显示,这两款仪器在武汉生产,试剂则是在深圳生产。对此,本人的直接反应就是,困惑和疑问。”任鲁风称。
  事件的缘起还要追溯到7月2日,国家食药总局公告称,首次批准注册的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包括两款基因测序仪、两款检测试剂盒,即为孕产妇筛查唐氏综合症等先天性基因缺陷风险,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华大基因7月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食药总局批准的是该公司的产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华大基因外,全国目前从事基因测序的企业有10多家。上市公司中达安基因、千山药机、紫鑫药业都正在做研发,但达安基因有试剂无仪器,正在做临床试验;紫鑫药业有仪器无试剂,也在做试验。
  任鲁风向CFDA提出政务公开申请,希望公开华大基因基因测序产品的注册材料,包括申请注册时间、申请注册提交的资料目录、出具产品检验报告的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名称,检验报告出具时间和报告结论等。
  公开资料显示,任鲁风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基因组学研究和仪器开发。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多项863、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主要负责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模块化DNA分析系统”项目成果实现了国内首台性能达到国际主流仪器水平的原理样机。

   华大基因称临床验证符合率均达99%以上

  华大基因相关人员7月2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指出,华大基因的两款产品分别为BGISEQ-1000和BGISEQ-100。前者是华大基因在2013年3月份收购美国测序仪生产商CG的原有测序仪;后者则是华大基因及其下属子公司和Life Tech公司在2013年3月签订的合作开发协议共同开发的基于半导体芯片测序技术的仪器。
  “此次申请注册的产品经3个临床验证项目20余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超过10000例样本的临床验证,临床验证符合率均达到99%以上,最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和行业专家对测序仪联合本次申报的产前试剂联合评审,准予批准上市。”上述相关人士指出。
  对于任鲁风指出的时间问题,上述相关人士指出,华大基因的无创技术研发从2008年开始,为期五六年。从2013年3月全资收购CG获得全部知识产权后,开始进行技术转移、零部件到位、临床前试制,并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规程序要求及流程准备至最终获证历时14个月。
  任鲁风还指出,华大基因测序产品是否获批,背后或承载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国际测序巨头Life Tech与达安基因和华大基因或明或暗的合作,Illumina和贝瑞和康的技术“国产化”转移,都将实行对中国市场的围剿。虽然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还不足以与国外大鳄抗衡,但终归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假以时日必将承载中国基因测序产业的希望。 

  紫鑫药业不招市场待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任鲁风所在的研究所与紫鑫药业有密切合作关系,而市场并不看好紫鑫药业的基因测序概念。
  Wind统计显示,达安基因股价自4月开始启动,3个月股价上涨57%。千山药机股价也自4月启动,3个月股价上涨98%。紫鑫药业股价也自4月启动,3个月股价仅上涨29%。
  7月23日,紫鑫药业发布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0.58%至3.12亿元,净利润则出现大幅跳水,亏损2332.99万元,同比下降214.25%。
  2013年10月29日,紫鑫药业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签订《测序仪项目产业转化投资意向书》,共同开发基因测序仪项目。该《意向书》指出,紫鑫药业及基因组研究所共同对全资子公司中科紫鑫进行增资,其中:公司以货币方式增资,基因组研究所以经评估的“用于DNA测序仪的可二维调整的CCD相机支撑装置”等9项专利的专利权/专利申请权为其所属部分进行投资;中科紫鑫增资后,负责基因测序仪、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销售;中科紫鑫委托基因组研究所对“测序仪产品化开发”项目进行后续研发,研发成果和知识产权所有人为中科紫鑫。
  2014年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已同意基因研究所投资入股中科紫鑫,并提请基因研究所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上述无形资产进行评估,但至今紫鑫药业并未透露双方增资的金额以及评估费用。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科紫鑫在长春召开国产新一代基因测序仪产品样机发布会,公开征集20家试用单位,免费试用新一代测序仪产品,试用时间为6个月。
  紫鑫药业称,国产新一代基因测序仪产品技术层面已通过验证,测序仪项目需经环保、发改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备案,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任鲁风5月在申银万国组织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中科院基因测序仪项目2008年正式立项,历时2年半,在2011年4月制作了两台原理样机,读长比现有技术高。“我们不追求高通量,超高通量的仪器一次能出几百亿的数据,要好几个人一起测,而我们的仪器一个人也可以测序,一次用不了试剂,下次还能用。成本为国外机器的1/3,国外耗材的1/5。”
  据他介绍,目前国内三个机构推出样机,分别为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艾吉因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并没有华大基因的名字。
  《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23日致函紫鑫药业董秘钟云春,希望深入了解相关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紫鑫药业首季业绩预增68%至116%
· 紫鑫药业业绩成谜 被曝财报涉嫌多处造假
· 警钟敲响 紫鑫药业签字会计师遭通报批评
· 紫鑫药业增发股认购机构出逃
· 紫鑫药业8名董监高斥资增持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