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系天量质押殃及多家券商信托
30亿市值蒸发 广发证券深度涉入
2014-07-2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宜华系的风波仍然在进一步的发酵之中,数据显示,面对天量的股权质押,多家证券、信托机构已经被卷入了这场漩涡,与此同时,广发证券与宜华系非同寻常的密切联系也让人心生疑问。

  宜华系股价纷纷暴跌 市值累计蒸发30亿

  在实际控制人刘绍喜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围绕宜华系的危机仍在进一步发酵。7月22日,宜华地产以及宜华木业皆转述大股东宜华集团的说明函回应称:“涉及刘绍喜先生的市场传闻事项正在核实中。”
  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宜华系旗下涉及的多个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连续下挫。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15日传出刘绍喜被带走调查以来,东风股份已经累计下跌了17.09%,市值累计蒸发21.8亿元;金明精机累计下跌了13.50%,市值累计蒸发2.7亿元;太安堂累计下跌10.11%,市值累计蒸发5.9亿元。宜华木业、宜华地产以及骅威股份则由于目前仍然处于停牌之中,逃得一劫。
  公开资料显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集团”)于1995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为刘绍喜,同时,刘绍喜担任宜华集团董事长,是其实际控制人,刘绍喜与胞弟刘绍生、其子刘壮青,分别持有宜华集团80%、10%和10%的股份。
  截至2014年3月31日,宜华集团分别持有上市公司宜华木业23.84%,以及宜华地产48.48%的股份。除了直接控制两家上市公司之外,“宜华系”还通过多个PE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是刘壮青。根据财报披露,华青投资由刘壮青、刘绍香共同出资组建,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而刘绍香,则是刘绍喜之妹。2007年7月2日,刘壮超与刘绍香分别以700万元和300万元注册成立了汕头市华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6月23日,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法人为刘绍高,同为刘绍喜家族成员。2010年6月23日,汕头市锦煌投资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则是刘绍喜之子刘壮超。
  也就是说,宜华系的资本运作平台,除了宜华木业和宜华地产这两家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之外,还通过华青投资、华宇投资、富祥投资和锦煌投资等多个PE公司参股了不同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华青投资持有骅威股份9.48%的股份,市值约为1.6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华青投资还持有东风股份5.45%的股份,市值约为6.2亿元,而在2013年三季报时,华青投资的持股比例则高达7.20%。华宇投资则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皮宝制药(现更名为太安堂),最高持股比例达到20%,后陆续套现。富祥投资目前则仍然持有金明精机6.75%的股份。
  除此之外,在拟上市公司的名单中,“宜华系”还通过各种方式参股了包括广东光华科技、广东松发陶瓷、广东四通集团以及深圳市名雕装饰四家拟上市公司。

  多家证券信托机构卷入

  在宜华系的资本运作过程中,滚动式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成为十分常见的手段,然而,在目前刘绍喜下落不明,宜华系股票普遍暴跌的情况下,接受宜华系股票质押的机构正在被拖下水。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宜华地产上,自2010年起,宜华集团共计进行了12次股权质押(含4次质押式回购),累计质押股份60985万股,已解押40664万股,未解押20321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188.23%。自2009年以来,在宜华木业上,宜华集团则进行了13次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总量达到了90895万股,未解押37013万股,已解押53882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61.30%。除此之外,“宜华系”下的富祥投资在金明精机上累计进行了2次股权质押,质押方均为中诚信托;在骅威股份上,华青投资累计进行了9次股权质押;在东风股份上,华青投资也累计有2次股权质押;在已经出清的太安堂上,华宇投资也有过一次股权质押。
  总的来看,在宜华地产未解押的20321万股中质押方包括东北证券(2930万股)、兴业证券(8144万股)、中信证券(4634万股)和华能贵诚信托(4613万股);在宜华木业未解押的37013万股中,质押方则主要包括中江国际信托(8640万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8159万股)、华能贵诚信托(4196万股)、中诚信托(7886万股)和东方通信(4196万股);在骅威股份上,华青投资尚有1334万股股权质押未解押,分别来自广发证券(904万股)和中信证券(430万股);同时,华青投资在东风股份上尚有1500万股股份质押未解押,质押方则是兴业证券。
  至此,仅在股权质押一项上,宜华系就至少牵连了4家证券公司以及4家信托公司。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券商可在被质押股票价格触及设定值时无条件平仓,瞬间收回成本。未来一旦复牌后宜华系的股价继续大跌触及平仓线,券商的强行平仓将会引发股票价格的更大幅度下跌,引发连锁效应。

  “铁杆盟友”广发证券或涉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在宜华系的资本运作过程中,广发证券的名字频频出现,显示双方非一般的密切联系。
  2004年8月24日,宜华木业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4.48亿元,成为国内木地板行业第一股,也是汕头地区第一家上市的民企。资料显示宜华木业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正是广发证券。2007年,宜华地产借壳S*ST光电并实施股改,由广发证券担任财务顾问。随后,宜华地产又于2008年2月和2010年3月两次发布再融资计划,担任财务顾问的都是广发证券。除此之外,曾经入股的太安堂,广发证券也是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除了上述两家已经上市的企业之外,在宜华系所参股的拟上市公司中,广发证券也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在上文提到的广东光华科技、广东松发陶瓷、广东四通集团以及深圳市名雕装饰四家拟上市公司中,广东光华科技、广东松发陶瓷和广东四通集团三家企业的上市保荐人均为广发证券。
  公开资料还显示,2014年7月4日,宜华地产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向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康”)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众安康100%的股权,并向深圳市前海新富阳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富阳”)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4亿元。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正是广发证券。
  宜华系和广发证券的关系之密切,远远超出了一家企业和中介机构可以达到的程度。2004年9月,广发证券为应对中信证券的收购,发动包括子公司在内的广发证券2126名员工,发起设立了深圳吉富;2006年,作为当时广发证券第四大股东的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不被监管层认可,成为广发证券直接上市的最大障碍。为了谋求上市,深圳吉富决定转让其持有的广发证券12%的股权,其中,受让方之一正是宜华集团。最终,宜华集团受让深圳吉富持有的广发证券2.25%的股权。
  2010年2月,广发证券定向增发,宜华集团参与其中,获配5150.66万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宜华集团共持有广发证券7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8%,位列广发证券第七大流通股东。2013年以后,宜华集团则淡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此次关于宜华系实际控制人刘绍喜被带走的传闻之一,就是他在运作几家潮汕地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在刘绍喜所在的潮汕地区的上市公司中,广发证券已经完成了大量的IPO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信托银行谁最受益
· 券商信托将跻身财富管理市场主角
· 沪深等地酝酿筹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
· 逾四成基金公司股东名单匿信托身影
· 99号文细则:非金融机构不得推介信托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