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盈利分化加剧 货基规模增长受限
2014-07-25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8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受益于创业板及债券市场良好表现,基金二季度盈利760亿元,由于一季度基金亏损657亿元,今年上半年基金整体盈利103亿元。整体盈利的背后,互联网给货币基金带来的刺激有所弱化,而公司间的分化则在加剧。

  规模分化 盈利悬殊逾70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规模较大,总规模分别为5861.79亿元、3166.71亿元和1918.17亿元;华宸未来、永赢基金和江信基金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较小,总规模分别为1.18亿元、1.46亿元和2.02亿元。从公司盈利来看,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的优势,成为盈利最多的公司,而前海开源基金排名垫底,两家盈利规模首尾相差超过70亿元。
  兴业全球、天弘基金和嘉实基金二季度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518.50亿元、325.22亿元和235.36亿元;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和汇添富基金规模减少较多,规模分别减少312.57亿元、70.99亿元和49.21亿元。
  从二季度规模变化率观察,国金通用、平安大华和鑫元基金规模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327.49%、213.52%和171.69%;永赢基金、上银基金和国开泰富规模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75.64%、39.89%和30.95%,刚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生存显得尤为艰难。资料显示,成立于去年11月的永赢基金,公司的股东分别是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前者的持股占比为90%,后者的持股占比为10%,公司旗下的公募产品仅有一只,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6.28年。
  从公司二季度净申赎情况看,兴业全球、天弘基金和嘉实基金获净申购较多,净申购份额分别为504.46亿份、321.65亿份和201.12亿份;华夏基金“成也货基,败也货基”,二季度遭遇338.23亿份的净赎回;鹏华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也有较多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分别为86.07亿份和61.64亿份。

  货基成盈利大户 华夏二季度遭赎回
 
  从各类型基金的份额情况来看,货币型(含理财型)基金在二季度增长速度大幅放缓,季度份额增长幅度仅9.60%,远小于一季度73.59%的增幅,但仍为各类型基金中最高增幅。截止到二季度末,货币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排名总份额前三,总份额分别为16735.73亿份、11142.74亿份和6338.51亿份。货币基金在二季度继续成为基金公司盈利大户,整个上半年累计盈利高达370亿元。
  从二季报数据来看,二季度货币基金出现小幅净申购。华泰证券统计显示,111只可比货币基金二季度末总份额为15763.04亿份,而今年一季度末总份额为14436.44亿份,二季度货币基金总体净申购比例为9.19%;52只可比短期理财债基二季度末总份额为841.08亿份。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指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是制约其规模增长的主因。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而其他一些理财产品,例如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业绩水平均要超越货币基金,导致货币基金投资吸引力下降,特别对于流动性较差的短期理财债基而言,其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不过,一些创新型货币基金,由于具有T+0快速赎回功能,再加上交易渠道较为便捷,其客户群还是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从普通货币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所有113只普通货币基金的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为68.68%,而今年一季度末该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76.91%,配置比例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段超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二季度银行协议存款受到监管部门出台的窗口指导意见监管,部分银行取消了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政策,因此,货币基金出于对自身流动性的考虑,减少了协议存款的配置,转向了流动性更好的债券类资产。

  持股集中度持续降低 信息技术多增持

  二季度基金仓位总体变化也比较小,二季度末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78.14%,环比下降0.8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82%,环比小幅上升,处于中高仓位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汇总普通股票型基金重仓持股总体规模,二季度持股规模前十及前二十只个股所占整体重仓持股市值比例分别为14.9%和24.6%,较一季度降低0.9个和2.4个百分点。基金重仓持股集中度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降低,基金持股更为分散。
  二季度基金增持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万科A、杰瑞股份、三安光电、长安汽车、美的集团及网宿科技,减持伊利股份、青岛海尔、海康威视、天士力、新华医疗、双汇发展、贵州茅台、蓝色光标、益佰药业、国电南瑞、浙江龙盛以及云南白药。对比一季度,按照基金重仓规模计算,长安汽车、美的集团及网宿科技排名进入前二十,而国电南瑞、浙江龙盛以及云南白药排名掉出前二十,其中伊利股份仍为基金重仓持股规模最大的个股,但是整体规模较一季度下降22.1亿元至65.6亿元,遭遇明显减仓。
  基金2014年二季报重仓股行业分布的前五大行业依然是机械、医药、信息、食品、电子。从季度持股数量的变动看,净增持最多的行业为信息技术,其次机械、电子、社会服务业等也增持较多,而净减持最多的行业分别为石化、食品饮料、建筑、电力等。
  对于三季度的市场,易方达研究部总经理、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经理潘峰认为,以当前的宏观整体环境而言,保增长必须是以调结构为前提,通过利率市场化来强化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培育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互联互通消费等市场,带动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最终引导整体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模式。三季度主要投资于以下三个方向:估值合理、受益于竞争格局好转的品牌消费公司;以创新技术和独特商业模式为主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质地尚佳、积极谋求转型并有所突破的传统产业优秀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要求协议存款提前支取罚息 货基特权不再
· 三因素推高货基收益
· 收益率续跌难挡货基飞速发展
· 基金公司猛发货基应对中考 新申请货基多达16只
· 打新成吸金黑洞 场内货基遭赎回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