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限购:病急乱投医?
2014-07-25    作者:记者 何丰伦 黄浩铭/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呼和浩特、郑州、南昌、济南、南宁……多个城市相继表示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记者在深入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对“松绑限购”刺激楼市非常谨慎,更有一部分房地产金融专家担心,松绑限购不是“救命稻草”,反而很可能成为压垮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松绑限购凸显楼市焦虑

  桂林理工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后曾鹏认为,松绑限购充分暴露了当前我国各地楼市的“焦虑”,包括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税收的焦虑,开发商对维持高利润的焦虑。从全国范围来看,开发商“金山银山不如土地山”的幸福日子一去不复还。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14个重点城市的库存环比增长2.78%,处于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多地库存接近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土地成交面积的下降对地方财政税收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以济南市为例,1-5月份,全市税收收入增长11.5%,未达到年初计划增速12%的目标。主要原因是主体四税合计完成123.03亿元,仅增长8.04%,其中,总量占营业税近1/3的房地产业营业税完成19亿元,同比下降2.85%。
  济南市财政局分析认为,在更高的基数之下,房地产业税收增收举步维艰。由于税收收入增幅不高,未能达到计划增幅,地方可用财力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全市各项民生支出、法定支出、重点支出等必保的项目都需要持续加大投入,财政收支的矛盾日趋突出,财政收支任务压力巨大。

  松绑限购多渠道出炉

  一方面是中央调控房地产的“禁令”仍未废除,另一方面则是地方政府迫于财政税收增幅压力而设法变通。
  珠三角高档住宅协会副秘书长张斌表示,出台政策的城市往往喜欢打“擦边球”,如南宁市以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为名,由房管局下文明确允许非南宁市户籍的居民进入南宁市购房;南昌市房产中介商则透露,其消息来源的渠道是南昌市房产协会通知,允许有条件放开房地产限购。
  深圳惠城商业地产公司总经理林玉明认为,目前出台松绑限购措施的城市,大部分都是销售不畅的城市,如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5月,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为3780套,而目前可售库存高达约12万套。按照目前的去库存速度,需要10年之久。
  广西师范学院公共传媒专家方邦超分析认为,各地之所以出台“限购松绑令”,核心原因在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没有房地产项目作为税收支撑、实体经济增速低迷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房地产项目来增加财政收入。

  救命稻草恐压垮楼市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担心: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销售额、土地购置面积均下降的情况,其态势与2008年上半年相似,就目前情况分析,政府出台“限购松绑令”不仅对目前的楼市走向毫无帮助,反而有可能成为压垮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是地方政府托底楼市手段已经不多。
  曾鹏梳理了地方政府为稳定财政收入“托底楼市”的做法:一是解决资金链问题,即通过银行及政府融资平台为房地产行业注入资金,这一做法随着央行对银行放贷规模的限制,以及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浮出水面而宣告无力持续;二是通过加大土地供应量来维持财政收入规模,但目前房地产开发商拿地意愿不高,土地拍卖价格持续低迷;三是通过刺激购房群体购房而稳定房价。
  深圳良仕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部长季书铭认为,经济结构升级换代,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摆脱“考核压力”,银行对房地产项目的投放非常谨慎,“资金链荒”是楼市价格看跌不看涨的核心原因。
  广西北部湾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陈铮认为,地方政府通过松绑限购刺激楼市、托底地价的心态昭然若揭。但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在于,目前银行控制房地产贷款规模,地方融资平台因地方债务风险凸显而无力持续注入资金,在土地市场疲弱,减税等财政措施出台无望的情况下,松绑限购令成了地方政府救市的最后手段。
  从数据上看,即便是松绑限购令的城市,楼市销量也未出现上扬的态势,以最早放开限购的南宁市为例,3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6344套,4月份是5553套,松绑限购令后,5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6448套,6月份反而下跌到5164套,而且5月、6月的房屋均价分别环比下跌2.15%、0.81%。
  业内人士认为,松绑限购令的城市,房地产开发商、银行等融资信贷机构和地方政府均对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松绑限购在一定程度上能刺激消费,但购房者观望心态和“等跌心态”更加浓厚。目前一些城市的土地市场冷清,地方政府被迫在土地拍卖中“锁定”地产巨头,以求以大项目来提振市场信心。如南宁五象新区的万达项目,三幅总计537.5亩的地块由于拍卖报名条件过高,最终以挂牌出让的形式被万达集团以总价8.8亿元获得,这价格远低于去年和前年同区域的土地价格。
  常年从事房地产销售的营销专家付正彪认为,地价下跌——政府加快推地规模维持土地财政——取消限购刺激消费透支——消费者观望心态更浓——开发商利润摊薄被迫削价销售或许是下半年楼市的走向。“我们对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提出的咨询建议是:哪里传出松绑限购令的消息,就一定要加快低价促销回笼资金,各地如果大规模出台措施松绑限购令,有可能成为压垮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放松限购或是房市安慰剂
· 取消限购效果各异
· 限购瓦解
· 多地放松限购 楼市政策分化
· 多城取消限购效果各异:济南成交量暴涨厦门平稳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