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睛看中国]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
2014-07-2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17日刊文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凸显了中国在该集团扮演中心角色的现实。其他金砖国家与该集团的关系中最强大的一环,恰恰都是其与中国的关系。文章题为《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摘要如下: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本周有一些理由感到得意。她不仅在14日成功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这个集团由五个大型发展中国家组成,除巴西外,还包括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4。巴西外交官还解决了印度和中国之间在最后一刻闹出的分歧,焦点是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应在哪里落户的问题,最后上海赢得这个特权。
  “上海是一个伟大的金融中心。”罗塞夫事后表示,试图解释对这个中国城市的选择。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补充说:“它靠近几个亚洲大国。”
  作为对其未能争取到总部的安慰,印度将派出这家开发银行的第一任行长。尽管金砖国家寻求将这一新机构形容为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选择上海凸显了中国在该集团扮演中心角色的现实。
  其他金砖国家与该集团的关系中最强大的一环,恰恰都是其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反过来把它们看成能源和矿物的新来源,看成其产品的市场,看成在国际贸易和战略问题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毫无疑问,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主要国家是中国。”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家罗伯托·杜马斯·达马斯说。
  在金砖国家中,最重要的关系是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关系。巴西是该集团中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的深入访问体现了这一点。金砖国家峰会结束后,他在巴西利亚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拉美国家首脑的会晤,并对巴西展开国事访问。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与巴西乃至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商业关系是共生型的。巴西及整个拉美地区已从铁矿石等矿物以及大豆和农产品的供应国,发展为也是中国制成品的消费者,以及中国投资的目的地,尤其在石油和基础设施领域。
  因斯珀商学院的达马斯说:“中国需要自然资源,而巴西有自然资源。”巴西还为北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拉美基地,使其能够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在结束访问巴西后,习近平将展开出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二次拉美之行。去年他访问了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今年他将访问中国有能源利益的国家,特别是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以及古巴。
  与此同时,在阿根廷,中国的中海油在当地能源集团布里达斯石油工业公司拥有50%的股份。阿根廷政府希望该公司致力开发该国庞大的瓦卡穆尔塔页岩油气田。
  在其余金砖国家中,印度将中国视为在贸易谈判和多边论坛中对西方施压的一个盟友,以及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俄罗斯和南非、巴西一样,向中国销售自然资源。俄罗斯还把中国和其余金砖国家视为顶住西方压力的缓冲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马可斯·特洛吉表示,鉴于中国在金砖国家集团中扮演的中心角色,巴西和其他伙伴支持将新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是顺理成章的。
  “在双边基础上与中国的决策者保持密切联系是很难的。”特洛吉说,“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处理发展和经济问题的常设机构,你可以简单地在上海找到你要找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金砖应急储备仅是出资承诺
· 金砖银行创造合作共赢新契机
· 央行:金砖应急储备为预防性安排
· 金砖峰会同意建共同银行工作组 聚焦本币业务
· 金砖峰会今日举行 酝酿成立跨国银行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