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疑遭导弹击中,坠毁于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这起震惊世界的坠机事件引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也使俄乌地缘政治局势进一步升级,俄罗斯与欧美西方国家的关系愈发紧张。以英国为首的欧盟国家威胁将对俄实施更为严厉的国际制裁,可能令本已疲弱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也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7月23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军人将装有遇难者遗体的棺材抬上飞机。当日,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将被运往荷兰。                                         新华社/法新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可能导致地缘政治局势趋紧,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重,美股大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则大涨。
  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7日大跌,并创下三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而代表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17日则暴涨了32.18%,说明市场不安全感倍增,导致了黄金、日元等能够规避风险的资产出现大涨。受坠机事件可能推升地缘政治冲突的预期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当天原油期货价格也大涨2%。此外,18日亚洲市场开盘后,马航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也继续发酵,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当天在开盘十五分钟就暴跌了1.56%。
  美国盈透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安德鲁·威尔金指出,如果马航客机坠毁和亲俄罗斯武装力量有任何关系的话,必将导致国际社会进一步升级对俄制裁,这显然导致市场投机势力迅速转换成防御姿态。
  本周,马航坠机事件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然在主导市场变化。21日,欧股市场区域指数普遍下跌,泛欧道琼斯指数在继17日大跌0.94%后再次下跌0.50%,德国市场受创尤其严重。22日,欧元下跌0.4%,创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俄罗斯资产受投资者担忧情绪的冲击最大。因俄罗斯可能因为乌克兰冲突的发展而面临更多的后续制裁措施,俄罗斯股市在21日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大跌,MICEX指数跌2.67%,收于1384.50点,是两个月以来首次跌破1400点水平。
  受美欧16日制裁影响,俄罗斯股市17日已出现大幅下跌,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当日跌幅分别达5.56%和3.96%,创下今年3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威尔金表示,在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后,不少交易商开始做空俄罗斯股指。

  美欧或加码对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支持按照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坠机事件进行全面、彻底和独立的国际调查,并敦促各方予以充分配合。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荷兰领导的国际调查团已决定将MH17航班的“黑匣子”转交给英国空难调查处进行分析鉴定。
  尽管尚未得出确切的坠机原因,但这一事件已然改变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的关系,欧盟对全面制裁俄罗斯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受到来自美国和英国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欧盟28国领导人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表示可能对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包括扩大冻结资产和禁发签证的个人和组织名单,以及禁止俄罗斯进入欧洲公共和私营部门对债务进行再融资。部分与会领导人同时呼吁对俄罗斯实行武器禁运,其中包括疑似击落马航MH17航班的地对空导弹,以此防止更多武器流动助推冲突升级。
  此外,据一名美国高官向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如果俄罗斯不采取措施结束乌克兰与亲俄分裂武装分子的冲突,奥巴马政府就准备扩大新一轮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其中包括可能扩大制裁企业的范围,增加对俄企业的限制。
  事实上,近来,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欧美对俄罗斯“炮轰”的火力已在日趋增加。16日,美国和欧盟分别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美国方面的措施直指军工、金融和能源等核心领域,对俄罗斯主要能源公司、银行、大型军工企业的融资活动设限,进而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欧盟方面也一致同意扩大对俄罗斯企业制裁,中断对俄投资项目的贷款,并表示将于7月底前公布制裁企业和个人名单。分析人士称,此次制裁是迄今为止美欧对俄罗斯做出的最严厉的反应。
  此次马航坠机事件为美欧进一步加码制裁提供了契机。16日的制裁措施并未禁止受制裁的俄罗斯企业与美国人做生意,也没有冻结这些公司的资产。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制裁仍然有所保留,并没有完全隔离俄罗斯的关键经济领域,这也为下一步制裁留出了空间——如果俄不退让,美国可能对其经济命脉实施更全面的制裁措施。
  不过,路透社报道称,目前法国等欧盟成员国担心制裁可能影响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给以及与俄罗斯的商业往来,欧盟内部达成一致也并非易事。法国坚持向俄方出售Mistral军舰,主张仅制裁个人和企业,而非扩大到所有经济领域。由于此类制裁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一致通过,并且只有在俄罗斯方面不配合国际调查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实施,因此实际制裁措施的力度还有待观察。欧盟特使称,欧盟领导人很可能在下周召开特别峰会,做出更广泛经济制裁的最终决定。

  俄警惕经济下行风险

  尽管欧盟尚未就新一轮制裁达成一致,然而一旦实施无疑将给本已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带来广泛的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罗斯上半年经济表现已经十分疲弱,随之而来的新一轮更为敏感的制裁将打击投资者对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
  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去年经济增速为1.3%,不及2012年的一半,而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仅为0.9%,二季度增速为1.2%。但这还仅是马航坠机事件之前的数据。随着国际社会对俄进一步制裁的可能性升温,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也在增加,未来或面临更严重的资本外逃、风险规避、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已有明确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从俄罗斯撤资。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高达750亿美元的资本逃离俄罗斯,已高于去年全年的630亿美元。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预计,如果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到年底前,俄罗斯资本外流将超过1000亿美元。
  对于急需国外资本的俄罗斯来说,这将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强劲的能源出口带动了国内消费,俄罗斯在2007年的经济增速高达8.5%,而如今,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势头已大不如前。经济咨询公司Macro Advisory的高级合伙人克里斯·韦弗表示,原先的消费者支出和石油出口的经济增长动能已消耗殆尽,俄罗斯现在需要基于更高层次的投资支出这一新动能来推动俄经济发展,因此其无法承担被西方长久孤立的后果。他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实际制裁带来的影响,而是由此引发的市场风险规避情绪,这种现象已造成国际市场对俄投资的减速。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投资经历维克托·萨博也认为,俄罗斯经济的薄弱环节是投资,新一轮制裁将让俄企业融资成本增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2027年到期的政府债券收益率21日上涨19个基点至9.23%,创逾两个月来最高水平。
  除此之外,美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金融武器”——美国是世界利率的决定者。美联储主席耶伦将更快更早地提高利率水平,在开放的条件下,俄罗斯也将被迫接受一个不断提高的世界利率水平,对后者来说,如果步履蹒跚的经济现状,再叠加上不断上扬的利率水平,这样的结果是难以接受的。
  短期来看,俄罗斯经济预计将继续疲软。经合组织和经济学人智库均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将仅增长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增长0.2%。今年4月,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也对全年经济增速做出了1.1%的基准预期和0.5%的保守预期,大大低于此前预期的2.5%。分析师指出,投资者的“恐惧”和怀疑心理可能将是对俄罗斯脆弱经济的最大威胁,在坠机事件相关调查和国际社会制裁问题有所明朗之前,投资者将持续对俄罗斯经济的风险保持警惕。
  不过,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指出,西方制裁并不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无法接受的损失,“根据以往国际经验,还没有谁会对类似的制裁下跪”。他还表示,俄罗斯将为此重新审视经济发展方式,俄罗斯将过渡到进口替代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国内增长动力。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压力

  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毁事件进一步促使西方国家通过追加经济制裁的方式向俄罗斯经济施压,迫使俄方屈服。但事实上,该事件影响到的远不止俄罗斯一国。俄乌争端不断演化,在全球范围内牵动资本、汇率、能源等方面的博弈和地缘格局的变化,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
  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进程将受到直接影响。德国央行21日表示,受国际政治局势影响,德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停滞。此外,德国工商大会日前预计,每4家德国出口企业中就有一家将受到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制裁措施的负面影响。有评论人士指出,一场冲击就能让欧元区陷入通缩,而这次事件就可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如果导致经济复苏再拖延一年,通胀预期可能会继续下滑。
  今年5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2014年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2.8%下调至1.3%该行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对峙局面不仅严重影响了其自身经济发展,同时也阻碍了东欧国家经济复苏。
  此外,扩大对俄经济制裁的范围对美国而言也有风险。《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高官称,白宫官员的目标是,避免任何惩罚俄罗斯的措施对美国经济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英国金融服务机构复兴资本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理·罗伯森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在避免对俄制裁使美国投资者蒙受损失,所以美国政府没有把任何股票或者现有债务相关的产品设为直接制裁对象。
  但问题在于,制裁并非单方面行动。随着欧美对俄制裁的逐渐升级,俄罗斯对此实行更为强硬的报复,施压在俄罗斯的欧美企业。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新一轮制裁无疑将令俄美关系陷入僵局,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俄方认为,欧盟加大对俄制裁,是欧盟违背成员国利益、屈服于美国的决定,美欧此举将损害俄美、俄欧关系。
  还有分析指出,也不排除俄罗斯切断输入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供应的可能,从而导致欧洲各国能源成本上升,全面绊住欧洲各国经济复苏的脚步。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危机将迫使欧盟不得不推动能源多元化战略,也会使能源市场上的博弈可能向买方市场倾斜,这对正大力发展业岩气产业的美国来说,或许能收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航坠机事件会挑起“金融冷战”吗
· 马航危机现转机 欧元前景仍纠结
· MH17被袭让投资者猛然惊醒
· 马航坠机事件震动全球市场 美股重挫黄金原油大涨
· 空难坠机惹出污染官司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