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高调布局电商 盈利模式不明困局待破
2014-07-25    作者:记者 梁倩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底,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一条有关抱怨电商的微博刚刚发出,便有网友以开玩笑口气作出“收购电商”的评论,但这句玩笑话竟在一个月后慢慢变成现实。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半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曝光,成为舆论的焦点。一份五千余字的手书,不仅描绘了未来万达的工作重点,更显露出万达扩张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达未来布局中,王健林表示,将全力发展电商公司,做真正的O2O。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万达做O2O并不是现阶段网络电商买卖平台,而是意在通过其强大的客户群做金融大数据。但现阶段,在盈利模式未明的情况下,万达是否能达到最终目的仍存在较大变数。
  对于万达布局电商,王健林决心很大。王健林表示,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全力发展电商公司,做真正的O2O,并找到盈利模式。如果电商做好了,万达就形成五大支柱产业。”
  “所有网上资源全部给电商公司。这不是要求,而是纪律,今后不允许各系统单独搞电商,资源要集中,所有网上资源统一划给电商公司。”王健林在半年报告中这样表示。
  而在王健林的架构中,万达的O2O定位是智慧广场,核心是大会员体系。根据王健林报告中的描述,成为电商会员后,消费者会获得一个二维码电子卡,只要人距离商场一公里,系统就可以感应到,到商场之后系统会自动跟踪记录会员的消费行为。会员在卡内充值,消费时手机扫描就可以扣款,省去了刷卡流程。会员通过消费换得的积分,可以在万达全国的酒店、商场、度假区折算使用。在支付环节,王健林说,可能跟淘宝或腾讯任何一家合作,如果不合作,“我们就再买一个支付系统”。
  按照王健林的设想,万达电商不仅仅是O2O这么简单,这个和万达线下业务密不可分的电商体系,还可以通过分析消费行为得出大数据,进而指导万达百货等业务进行调增、招商和定价;另外,一旦万达电商会员数量足够多,达到过亿级别,庞大的会员体量就能转化成广告价值,为万达增加新的盈利点。
  的确,按照王健林的设想,目前万达累计持有物业1799.6万平方米、75家百货、五星级影城86家和共计730块银幕,57家酒店,还有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汉秀剧场,和万达电影乐园等旅游文化地产。消费人群方面,万达今年线下消费人群将突破15亿人次,数学模型测算,到2020年,万达线下消费人群将超过50亿人次,如果每人每年在万达消费12次,就是4亿多人次。
  王健林表示,近全中国一半的城市人口将成为万达的消费者,而如何将这部分消费人群转化为盈利是万达电商要认真思考的。
  “我们已经决定,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他们来参股,首期投资50亿元。现在有的是企业愿意投资,除了确定的这几家企业外,还有很多企业排队,愿意出高价参股。”王健林说。
  但王健林和万达仍面临不小的难题。虽说和阿里这样的电商巨头相比,万达并不缺钱,但万达电商缺少从支付系统到数据分析在内的电商核心体系。早在2012年,万达就启动了自己的电商业务,但和淘宝等电商相比,万达的电商业务直到今天也鲜有人知晓。这就意味着,在用户积累、交易信息等众多电商数据积累方面,万达电商和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相比,有着巨大的差距。因此,能否利用电商数据指导O2O业务甚至万达百货的销售,就成了一个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在缺少电商核心体系的支撑下,万达旗下的线下资源就很难有效地和电商系统进行对接,O2O业务的运营效果也就不得而知。另外,包括商业中心在内的万达线下业务,目前都有着各自较为成型的商业模式,这些不同的业务如何顺利地融入万达的电商系统,并为万达带来最终收益也是个未知数。
  业内人士指出,王健林设想未来核心工作是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或者方向,但究竟如何实现盈利,是万达电商的最大变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达或携阿里腾讯做电商
· 万达:攻西方艺术之城
· 万汇网高管频繁离职 万达电商业务前途成谜
· 万达商业地产“技术性”退出IPO
· 京东联袂万达深度合作O2O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