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兑付前夜摊牌 诚至金开2号面临15个月延期
2014-07-25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诚信托24日公告称,因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的二次整合尚未取得新的进展,信托财产未完成变现,故诚至金开2号将延期兑付。中诚信托表示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自此,继诚至金开1号在利息上打破刚性兑付6个月后,中诚信托再次摊牌在产品时间节点上打破刚性兑付。
  公告称,由于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地方政策和审批等因素影响,新北方公司经营陷于困境。截至目前,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的二次整合尚未取得新的进展,信托财产未完成变现。根据此前约定,本信托计划的信托期限将自动延长,直至货币形态信托财产能够满足受益人信托资金本金及按照预期收益率计算的信托净收益,或者信托财产全部变现完成且变现所得全部进入信托专户之日止。
  中诚信托表示,已于2014年4月启动了紧急处理机制,目前正积极寻找意向受让方,以尽快处置资产,实现信托财产的变现和现金回收。受托人将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并明确,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受益人预期收益率仍按信托文件执行。
  资料显示,“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规模为13亿元,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对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由新北方公司将股权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该信托计划于2011年7月26日成立,将于今年7月25日到期。
  “如果说来自煤炭市场的风险导致信托计划的兑付出问题,我们投资者还能接受,毕竟市场风险很难事前预料。但是目前来看,信托公司在尽职调查方面也存在问题,这个问题中诚信托该怎么向投资者解释?”来自山东的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当前整个经济大环境及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具体到中诚信托的该类产品的具体设置,诚至金开2号产品延期兑付都是意料中的事。只不过,这一次在产品时间上打破刚性兑付,而诚至金开1号在利息上打破刚性兑付而已。他担心,“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模式发展,其最大的影响是未来无论信托公司自己发行,还是银行代销,产品都将更难卖。”
  “自从去年诚至金开1号产品出现问题以来,自己都在忧虑中度过。好在今年初,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虽然在利息上打了折扣,但至少保了本金的安全。可令人没想到的是,诚至金开2号面临15个月延期。如今看来,我们的本金也悬了!不管结果如何,自己从此以后都将远离中诚信托和工行。”广东李姓投资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质疑中诚信托公告中的15个月延期时间是如何来的。“开过受益人大会吗?未来到期后是否还会延期?”
  对此,上述资深人士认为,从信托合同上看,工行责任不大。但项目是他们的、客户也是他们的,出了问题投资者肯定会找工行。而中诚信托发布的公告似乎也有瑕疵,延期在合同里是有声明,但是延长时间似乎很模糊和随意,如果按照《合同法》中的格式条款,模糊部分应该由投资者来界定。他坦言,尽管从总体上看信托业的风险仍整体可控,但是一些信托公司由于对一些项目管理粗放,导致信托公司在尽职调查环节存在不够充分的情况,信托业对相关行业发展周期的风险管理能力也亟待加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诚至金开1号”违约前夜获重组
· 谨防中诚信托事件的骨牌效应
· 中诚信托为市场敲响了警钟
· 中诚“诚至金开1号”兑付现曙光
· 中诚“诚至金开1号”按期结算仍存变数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