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地理信息产业规划出台
2014-07-24    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24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这是我国国家层面上首个地理信息产业规划。按照规划,我国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有序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格局。
   
    规划指出,地理信息产业是以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产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地理信息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规划明确,坚持需求牵动、市场主导,政府调控、规范管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有序的产业发展格局,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按照这一规划,我国将重点发展测绘遥感数据服务、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软件、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融合服务、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和地图出版与服务等六大领域,着力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扶持龙头企业,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规划还从优化政策环境、夯实基础条件、促进自主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服务管理、拓展对外合作、开展统计分析等方面,提出了保障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石化产业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PX项目引关注
· 王海林代表:产业规划不能拍脑袋求新奇
· 服务外包产业规划发布 2015年将达850亿美元
· 湖南通用航空产业规划征求意见 将建21个机场
· 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 50天公布7万亿投资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