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9家企业倒在IPO门外 狗不理、大连万达在内
2014-07-24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29家被终止审查的企业中,主动撤回的有97家,32家企业未按相关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

  昨天和今天两天,A股市场共有9只新股发行,预计有数千亿资金共赴这场打新盛宴。在这些IPO企业成为资本市场香饽饽的同时,狗不理、大连万达等不少企业则格外落寞,因为被终止审查,被排除在IPO大门之外。

  证监会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9家企业被终止审查。这意味着,IPO的大门已经向他们关闭。如果这些企业要进入A股市场大门,要么重新准备IPO材料卷土重来,要么通过并购重组借壳上市。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7月1日当天,共有54家企业被挡在IPO大门外,成为被终止审查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天。其中包括狗不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江苏AB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运动鞋服品牌德尔惠,银行业的东莞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以及中原证券、秦皇岛港、保利文化集团等。

  129家被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浙江企业占了10家,分别是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海宁联丰磁业、永杰新材料、浙江台华新材料、浙江天宇药业、福达合金材料、诚达药业、浙江洪波科技和浙江银宇纺织。如果算上2012年、2013年被终止审查的企业,浙江共有46家企业被终止审查,其中包括浙旅控股、东阳青雨影视、拉风传媒、天蓝环保、杭州园林设计院、华统肉制品等。

  终止审查意味着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审查结案,未获得证监会通过。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29家被终止审查的企业中,主动撤回的有97家,32家企业未按相关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

  不过,企业被终止审查并不意味着从此与A股无缘,其中一条“捷径”便是通过并购重组或借壳上市。如去年5月份被终止审查的浙江企业长城影视,就是通过借壳江苏宏宝登陆A股市场;嘉化能源则借壳华芳纺织。也有不少被终止审查的企业选择境外上市。

  与129被终止审查的企业相比,数量更为庞大的是被中止审查的企业。截至7月1日,证监会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企业597家。在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8家,中止审查企业589家。这589家被“中止审查”的企业中,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数量分别为267家、123家和199家。

  浙江被中止审查的企业有65家,包括贝达药业、浙商证券、舟山港、唐德影视、顾家家居等。IPO排队企业被中止审查,主要有四种情形:一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二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三是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四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从公布的情况看,大部分企业被中止审查是第一种情形。

  其实,今年4月份证监会就发布过《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表示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因此,对于6月底前已完成预先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如果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3年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这些企业应当在9月底前更新财务资料,否则将被终止审查。

  也就是说,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证监会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589家企业中,有568家都是因为财务资料过了有效期而被暂时中止审查,另有11家是因为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中止,还有10家企业是因为中介机构存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职业行为受限的情况。

  目前已过会的40家IPO企业中,沪市主板10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24家。浙江企业包括沪市主板的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创业板的千乘影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 11新股密集发行 IPO政策短期难改
· 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 11新股密集发行将冻结7000亿资金 IPO政策短期难改
· 养老金与房贷或掣肘上海银行IPO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