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取消限购效果各异:济南成交量暴涨厦门平稳
2014-07-24    作者:吴斯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取消或放松限购对楼市到底有多大作用?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有的城市出现了成交量暴涨的情况,如济南,有的城市则表现平稳,如厦门。

  虽然济南是从7月10日起才全面放开限购政策,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成交量已经占7月到目前为止成交总量的近四分之三。

  据搜房网数据统计,截至7月22日,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已达9556套,远远超过了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量。2014年上半年济南新建商品房月均成交量为6689套,其中三四五月成交量超过平均值,分别为7869套、8005套和7009套;1月、2月和6月的成交量低于平均值,尤其是2月份的成交量仅为4703套。

  尤其是自取消限购以来,济南的成交量(截至22日)达到7164套,占7月到目前为止成交总量的近四分之三。据统计,限购取消后仅两天时间(10日、11日),济南新房网签量就达到1151套,而6月份前10天的网签总量才1040套。

  据本报记者了解,济南在限购后的成交量暴涨,一方面是由购房者增加造成的,也有部分成交量是由限购以前成交房源的“突击补签”带动的。在这些补签的量逐渐消化后,网签量才能较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市场情况。

  此外,7月以来,济南市的商品住宅均价也开始止跌回稳,环比上涨了199元/平方米,上涨幅度超过2%。

  南宁的住宅成交也在限购政策取消后大幅上涨。南宁的限购政策是从今年4月25日起开始取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据搜房网统计数据,南宁5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共计6448套,环比上涨16.1%,成交面积达到623113.65平方米,较上月增加127871.01平方米,上涨25.82%。

  相比之下,厦门这类楼市较为坚挺的城市在暗中放松限购后,楼市表现相对比较平稳,甚至有所下滑。

  厦门从7月1日开始暗中放开限购,据搜房网统计数据,厦门在7月1日至7月22日共成交住宅994套。而在6月,厦门共成交住宅1691套,其中6月1日~6月22日的成交量为1291套。

  而据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7月前20日新建住宅成交面积日均值较6月下降4%,除一线城市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之外,二线小幅下降6%,而三四线城市则微升1%。

  有业内人士认为,限购解除对刺激市场有一定作用,但不是救市良药,当下对市场成交制约最为显著的依然是信贷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地放松限购 楼市政策分化
· 楼市限购政策迎来退出窗口期
· 苏州加入放松或取消限购城市大军
· 全国已有29城市楼市放松或取消限购
· 苏州调整限购政策获住建部门证实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金融霸权:当今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得杠杆 2014-07-23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