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将推动企业供应链“绿色采购”
2014-07-23    作者:记者 黄勇/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CITI)近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发布。指数首期对8个行业147个中外品牌开展了评价。多数品牌已经开始建立利用公开数据查询供应商有无环保违规行为的检索机制,从而能够主动识别其产品供应链上的污染问题,并促使部分供应商作出整改。

  据介绍,CITI指数是全球首个基于供应链在华品牌环境管理表现而制订的量化评价体系。这一指数由中国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开发并运行,并得到了阿拉善SEE基金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说,CITI是一个动态评价过程,评价方主要关注以下方面的内容,即企业对其供应商出现环境违规问题如何回应?企业是否检索供应商以确保其在环保方面无违规行为?企业是否推动绿色供应链向上游延伸,以解决主要污染环节的环境问题?企业是否推动供应商披露其节能减排及污染物排放转移数据?企业是否追踪其产品全球回收以防止回收过程中的污染?也就是说,企业要对自己产品的“来龙”和“去脉”中的环境问题尽监督与整改的责任。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色供应链项目经理马莹莹介绍说,CITI指数设置了沟通互动、合规守法、延伸绿色采购、数据披露和责任回收等10项评价指标,评价标准本身就可以看作是一幅绿色供应链路线图。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首期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评价涉及的品牌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他希望中外消费者能够关注这一指数形成的品牌表现得分和排名,用自己的购买权力作出绿色选择,为中国和全球的污染减排提供动力。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常务副秘书长王利民对此评价说:“近年来,中国的产品和服务逐渐走向全世界,中国企业也开始了自身产业链的国际化。因此,绿色供应链管理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全球化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介绍,首期CITI评价涉及的8个行业为IT、纺织、食品饮料、日化、纸业、汽车、啤酒、皮革等,这些行业对环境均有很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央国家机关启动废旧物品回收推进绿色采购
· 绿色采购“叫好不叫座” 控制成本是关键
· 第二届中国绿色采购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 绿色采购时机已成熟 企业有大量功课要做
· 绿色采购时机成熟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