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并不起眼的木头身价超百万
2014-07-23    作者:记者 陆敏/厦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打开仓库大门,一阵淡淡的异香飘来,一堆大小不规则、形状不一的黄褐色木头映入眼帘,要不是身边的海关缉私人员介绍,加上贴近后闻到木头的香味,还真看不出这堆看上去黄突突、并不起眼的木头,就是一经雕刻加工精美异常、身价不菲的沉香木。
  这里是厦门海关隶属泉州海关的监管仓库,“这是我们查获的走私沉香木,共1332.6公斤,价值142万元人民币。”泉州海关石狮办事处查验科副科长纪明旭对记者说。这么一小堆奇形怪状的木头也值140多万?见记者咋舌,他补充说,“这只是原料价,如果做成工艺品,价格还要翻好几番。”
  沉香木,作为一种珍贵的木材、中药、香料,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追捧,每块质量上乘的沉香木都价值不菲。国内最大的高端红木集散地就在离此不远的莆田市仙游县,记者特地赶往。只见绵延十几里的街道两旁,一眼望不到边的,都是大大小小的名贵红木家具店,这里的红木制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在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记者随便走进一家店,特地看了看沉香木制品,果然沉香木手串、沉香木念珠、沉香木香盒等等,种类相当多,但都价格不菲,一串普通等级的沉香手串也要三四千元。
  比沉香木更为昂贵的是檀香紫檀。在仙游一家红木家具店墙上醒目地挂着《国际红木5属8类33种国标红木分类明细表》,“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主要产于印度等地”,店主杨老板给记者恶补了一把红木的初级知识,“由于檀香紫檀木质坚硬,是制作高档红木家具、饰品的优良材料,而且其存世稀少,所以一直被追捧为世界上最贵重的木材品种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口径20公分的檀香紫檀为例,原来一吨也就十来万元,经过连年上涨,目前一吨已达到120万元了。在红木市场上,已成为仅次于海南黄花梨的最贵品种了。”
  由于存活量逐年减少,沉香木和檀香紫檀都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保护物种,限制或禁止进行国际间贸易。而近年来,国内兴起高档红木收藏热,经游资炒作后,红木价格更是不断疯涨,走私牟利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致富捷径”。为牟取暴利,不法分子采用伪报品名、夹藏等方式,把高价值的红木申报成价值较低的红木,或者在低价值的红木中夹藏高价值的红木走私进境,在莆田加工制作成家具后再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通过监控跟踪发现,一家木业公司进口的小叶紫檀进口轨迹是由斯里兰卡——迪拜——香港——泉州——莆田,另外按其申报的货物品名,一柜货物价值只有20多万,其账面资金往来却达到几百万,货物流、资金流看上去都十分可疑。”石狮分局晋江缉私科副科长黄志雄告诉记者。他负责办这个案子,大热的天,他抱来几大本卷宗翻看着,满脸是汗。
  经过开柜查验发现,37吨木材中仅有9吨为花梨木和紫檀木,剩下27.8吨均为夹藏的檀香紫檀木,总价值达1336万元。“里面的这三种木材,花梨木一吨价格只有1万多元,普通紫檀20万元至50万元,而檀香紫檀一吨可达50万元至120万元,价格差距上百倍。”巨大的价格差正是走私分子的“利润”所在。
  当然,普通紫檀和檀香紫檀肉眼的确难以鉴别。“檀香紫檀入水即沉,另外还要看木色线、管孔、气干密度等数据,要取样送到林业部门的司法鉴定机构,经过浸泡后在显微镜下看,七天才能出结果。”如此难度,一般人根本无法辨别。
  对于今年红木市场的行情走势,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助理陈舜河的判断还是“处于平稳调整状态”,但他坦言,随着原材料的日益紧缺,特别是对濒危物种的保护加强,红木产业高端红木原材料的竞争无疑更为激烈,“更多的是挑战”。他认为,对于红木产业发展而言,必须尽快开发替代原料,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中式家具文化的复兴必须做好文化内涵,“走品牌成长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低档红木家具吸引年轻买家
· 红木家具造假大揭秘之做造假篇
· 红木家具产业正在“南坡北流”
· 红木家具上演“疯狂的木头”
· 沉香变身“疯狂的木头” 市场亟待政策引导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