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正规军”不敌收购“游击队”
2014-07-23    作者:记者 陈冀 李舒 孔祥鑫/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受到回收大户垄断资源,企业成本控制等因素的影响,正规企业往往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由回收小贩、中间商、倒卖大户、加工作坊等构成的“地下游击队”基本控制了电子垃圾回收拆解渠道。“正规军”不敌“游击队”,已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业内建议,应从规范回收渠道、加大补贴力度和完善税收政策等方面支持绿色正规企业的发展。 
  根据2011年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我国对电子废弃物处置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目前已陆续有91家企业获得拆解资质。
  然而,由于在上游实行“多渠道回收”,高额拆解利润导致大部分电子废弃物流向地下产业链,正规绿色拆解企业面临货源短缺、行业亏损的困境。
  “普通百姓对电子垃圾回收拆解企业还很陌生,居民废旧电器的处理大多交给走街串巷的‘游击队’。”石家庄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长城表示,这些“游击队”再将货源卖给中间商或者拆解大户。总之,地下拆解产业链基本垄断了回收资源。
  根据北京市社科院2006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从事电子垃圾的回收人数已达30万人。在北京中关村蹲点回收的郭飞来告诉记者:“这些散户通常会把收上来的废旧家电集中倒卖给我们中间商。这些人已经形成一个固定的圈子,‘外来者’很难进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皮村的回收大户“刘老五”表示。
  在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职收购废旧电视机的刘新兵告诉记者:“每年北京流向市场的100余万台废旧电视部分掌握在一些回收大户手中,他们掌握着定价权,现在一台废旧电视机的报价大概在90元左右。这对于企业来讲,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拆一台电视机的财政补贴85元,加上50元左右可出售的残值,企业可获得约130元至140元的收入。成本方面包括每台90元的收购价,近40元的各项拆解成本,加上需缴纳增值税,总成本也将近140元。企业的利润几乎为零。
  收购价格低了找不到货源,价格高了明显会出现亏损,不少企业举步维艰。记者在北京、河北等地调查了解到,拆解企业产能不足情况比较普遍。记者在格力旗下的石家庄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拆解厂房看到,除了一条电视机拆解生产线在运转,耗资数千万的冰箱、洗衣机等拆解生产线都在闲置。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91家具有废旧电器拆解处理资质的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2.7%。
  面对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行业“地下渠道”生意红火,“正规军”集体“喊饿”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废旧家电的正规回收渠道的完善,需要政府扶持和企业创新相结合,让企业有货源可收,有利可图。
  一是政府支持企业自建回收渠道。二是提高补贴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三是对正规回收拆解的税收政策给予适当倾斜。四是应鼓励企业加大提炼贵金属等后续环节的技术研发和基地建设。何长城表示,电子垃圾拆解利润最大的部分就是贵金属的提炼,而目前国内正规拆解企业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欠缺,可通过政府支持和企业投入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这一环节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 电子垃圾回收:“游击队”打败了“正规军”
· 中国或成世界最大电子垃圾场 产业链利润惊人
· 专家呼吁立法防范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污染环境
· 电子垃圾回收如今正受到国内电脑行业重视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