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上半年保险投诉总量增近三成
2014-07-23    作者:李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22日,保监会公布2014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2417件,同比上升27.88%。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众安在线成为上半年亿元保费投诉量最高的财产险公司。
  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7.83%,相比2013年的40.57%高出7.26个百分点。这部分投诉主要表现为部分消费者中途退保,不能接受按现金价值计算而导致的退保损失。
  此外,承保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24.78%,主要表现在销售人员没有完全履行告知义务,包括退保损失、分红险产品收益不确定等。此外,在电销渠道中,保险公司一般先扣款、再出单,与一些消费者理解的公司应先送合同再扣款有所不同,这也是产生投诉的原因之一。
  保险公司违法违规投诉中,违规销售投诉率依然居高不下,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8.31%。造成此类投诉的原因,主要是银保渠道销售中,主要投诉销售人员夸大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隐瞒投资风险或保险合同期限、混淆保险与理财产品的概念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众安保险上线半年被“点名” 位居财险投诉率首位
· 银行理财变保险 客户投诉交行
· 保监会:上半年涉保险投诉近万件 同比增5成
· 银邮代理仍是保险投诉“重灾区”
· 保险投诉黑榜:银邮代理仍是“重灾区”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