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独董进入去“花瓶”快速节奏
中组部集中清理“官员独董” 涉省部级干部229人次
2014-07-2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组部的强力推动下,大量的“官员独董”正在被清理出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官员独董”的辞职潮,正在为改变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流于形式提供一个极好的契机。
  22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其董事会当天收到了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定,巴曙松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稍早之前的7月17日,新华医疗则公告称,该公司独立董事朱德胜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与此同时,近期出现独立董事辞职的还包括中原高速、中视传媒、贝因美等大量上市公司,辞职原因均与中组部的要求有关。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下称“18号文”),对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严格限制。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这对防止权力异化、规范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建立良好市场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18号文发布之后,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离职潮。据Wind资讯统计,从2013年10月19日至今年6月初,沪深两市共有268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岗位,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月有约33名独董递交辞呈,几乎每天至少一名独立董事去职。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尹志超表示,有从政背景的独立董事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争取资源,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从长期来看,政府官员型独立董事脱离上市公司后,有助于防止官商勾结的现象,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他说。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13年年报,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担任独立董事的人数共有8155人/次,领取的薪酬共计4.23亿元,其中,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巴曙松以100.5万元的薪酬暂列第一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中组部清理“官员独董”,为中国证券市场独立董事告别“花瓶式”存在提供了契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证券市场迄今为止几乎没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受到追责的情况,实质上反映了独立董事制度仍然流于形式,并未发挥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功能。在他看来,清理“官员独董”是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一个很好的开端,下一步,应当从包括立法的层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引入独立董事的问责机制,同时,也可以考虑设立独立董事的准入制度。“可以考虑由上市公司协会或者证券业协会来实施独立董事的人才储备,实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遴选的随机抽取,避免人情独董、关系独董的出现。”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保障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要完善独立董事的产生机制。“独立董事再也不能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控制的董事会来聘请。”他说,应该尽快成立具有行会性质的中国独立董事公会。任何一个独立董事的产生,都应该由独董公会按照程序在其人才库里挑选若干位候选人,向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差额推荐,或者由上市公司董事会在独董公会的人才库里自行选择适合公司的独董。在这一机制作用下,虽然独立董事的薪酬支付方是上市公司,但是其任免决定权属于独董公会,决定独董命运的将不再是大股东而是股东会。如此,独立董事就能够代表中小股东,具备与大股东抗衡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8号文件致数百前官员辞独董 含25名省部级官员
· 独董制度改革关键在“独”
· 独董离任防高官退而不休 万科合伙人持股续加码
· 天目药业罢免独董今见分晓
· A股独董一场戏,有人喧嚣有人孤寂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