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公积金监管真空亟待填补
2014-07-23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从部委到省、市、县多级公积金管理部门只是松散指导管理关系,没有一个机构能够真正“管得着”。公积金俨然成了不少地方的“小金库”,想挪用很便利。
  不少网民指出,公积金制度本为帮助职工实现住房梦,但“有缴存之义务、无监督之权利”和“取用难、挪用易”的现状,却让这一福利远离了其初衷。住房公积金沦为地方政府“小金库”,与其多头管理监管不当有关,为此,必须堵住漏洞严格监管,并且充分引入公众监督。

  资金“死角”

  有网民称,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的福利待遇,原本应是职工的“住房银行”,目前却成为地方政府的“小金库”。这一方面折射了公积金使用和提取方式的弊端,但更重要的是该问责有关部门监管去哪儿了?
  网民“吴睿鸦”说,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要求,现行的监管运行模式可概括为四个方面:即管委会决策、财政监督、中心运作和银行执行。可是,在全国不少地方,管委会流于形式,没有建立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能定期召开会议,再加上资金管理权掌握在管理中心手中,其决策作用有限。
  该网民同时指出,由于各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独立核算、独立经营,在同级监督不力的情况下,公积金演变成了游离于公众视线外的资金“死角”。在这种背景下,所谓的中心运作和银行执行也很容易沦为一纸空文。

  权益失位

  有网民称,如果监管“真空”得不到及时填补,公积金问题将永远得不到治理。从治理经验看,建立一个超脱于利益链条之外的管理机构势在必行。
  网民“李光金”说,保障公积金安全,除了建立国家层面的独立监管体系之外,还应有效吸纳社会监督的阳光。尤其需要回归的常识是,公众不能只有缴存义务,没有监督权力。按照物权法规定,公积金所有权属于缴存人,增加他们的话语权理所应当。这需要在信息公布渠道、覆盖面、发布频次等方面进行革新,杜绝“糊涂账”。
  网民“吴江”说,无论是“取用难”,还是“挪用易”,归根结底其实都是公积金权利人权益失位的表现。而正是由于作为公积金的权利人,却在公积金管理上毫无发言权,更无法充分参与对公积金的监督,游离于权利人权益之外的公积金,要其不跑偏,难免痴心妄想。

  莫如取消

  “为什么要设立住房公积金?几万亿元的资金不知道要肥了多少硕鼠?干脆取消住房公积金收取,把所有的钱都退还个人账户。”网民“林艺友”说。
  据报道,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归集总额2764.10亿元,提取总额1774.96亿元,贷款总额近800亿元,总使用率接近80%。不过,累计接近800亿元的贷款总额仅发放给了9%的贷款人,也就说90%的缴存人未享受到公积金所带来的购房实惠。
  网民“修成才”认为,公积金的缴存无门槛,必须缴存,员工无自由选择权。可是用公积金贷款则有严格的门槛限制。购房者的首付比例很高,很多缴存公积金的中低收入群体在很长时间里不可能贷款购房。这就让公积金“劫贫济富”了。公积金应该取消,让有能力购房者自由选择商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房公积金成不少地方“小金库”
· 大案频发 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仍难推进
· 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 住房公积金的鸿沟不容忽视
· 从天价公积金看国企“治理缺陷”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