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推动中国迈向新媒体强国
《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3-2014)》发布
2014-07-23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新兴媒体正在加速向移动化、融合化、社会化发展,国家战略强力推进中国迈向新兴媒体强国,为新兴媒体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22日举行的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媒体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媒体融合发展之势推进中国新兴媒体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内首部关注融合发展的报告《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3-2014)》同时发布。报告聚焦融合发展,从趋势、创新、技术、应用、金融、安全、资本、产业、媒体、社会、管理等多角度入手,记录新兴媒体行业发展历程,解析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展望未来中国新媒体融合发展走向,并对促进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报告由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新华网、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有限公司(CNC)、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新华系媒体”联合发布,由百度、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协作发布。
  报告指出,新兴国家和地区是世界新兴媒体最具潜力的市场,在新兴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新兴媒体最具活力。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有助于中国将经济增长、科技进步及深化改革产生的红利,释放在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战略中。
  慎海雄表示,2014年堪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中奋进激荡。按照新华社党组的战略部署,新华社近年来加快从传统通讯社向现代全媒体机构转型,不断探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与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新华社各部门协同努力之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迈出三大步:
  第一步,创办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实现通讯社核心职能新媒体化和向新媒体领域拓展延伸。
  第二步,着力打造以“新华通”为主平台的新闻信息集成服务,先后推出了“三北造林记”、“面向未来的赶考”、“治国理政一年间”等30多个大型多媒体集成报道产品,总点击量超过2亿,实现了重大正面题材在新媒体、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引领。
  第三步,举全社之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党政客户端集群,抢占移动互联网和4G时代媒体融合制高点。尤其是6月11日正式上线的“新华社发布”总客户端,当日单条稿件最高点击超过1130万人次,页面浏览量超过5000万,客户端年下载量有望突破千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兴媒体正式步入中国第一媒体序列
· 新华社启动“美丽中国•寻找最美城镇”大型新媒体报道
· 华数传媒拟定增募资10亿加码新媒体
· 全国新媒体创新发展高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 新华社首发《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