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的背后:升降之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2014-07-22    作者:陈炜伟 安蓓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48.3%。一升一降的数据对比正是我国结构调整的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在7.4%的半年经济增速背后,“结构调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的重要动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认为,要从昔日的GDP崇拜和速度型情结中挣脱出来,以平常心态对待一个并不算快速的、自然而然但确实有效的增长速度。要清楚地把握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创新、调结构,是追求经济增长的结构效应,即通过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提升带动经济发展。

    日前披露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已经为世界展现了结构调整的图景:

    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统计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5%,比第二产业高出5.2个百分点。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5.1%。

    从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8%,比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高出2.7个百分点。

    此外,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统计显示,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比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深远的影响。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绝非轻而易举,在面对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坚持结构调整实属不易。今年以来,我国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发展新兴产业、鼓励信息消费等,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清晰可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中国经济在宏观方面的平稳增长态势基本建立。但从微观的调整和转型看,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当前企业困难非常普遍,经营压力大。这个时候更要加快转型升级,从基础上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企业是经济的微观主体。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当前一些企业逆势增长,充分说明抓紧促改革、调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才是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

    “必须争取从过去‘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过去关注数量扩张转到关注质量和效益;从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研发能力、品牌打造,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以及成本管理能力提高等。”张立群说。

    “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消化结构调整的阵痛,结构调整恐怕不能在短期内很快完成,如何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非常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必须继续坚持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源支撑领跑中国海洋经济
· 机构对今年全球经济预判略有分歧
· 经济增长放缓 就业持续上升
· 中国经济半年报:房地产库存去哪儿?
· 中国经济半年报: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