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记者谈福喜过期肉 :找“固定证据”最难
2014-07-22    作者: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洋快餐供应商使用过期肉的信息正在迅速发酵。7月20日,上海东方卫视曝光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鸡肉、牛肉“翻新”后继续使用的新闻,引起了上海市食品药品卫生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以及主要购买单位之一—百胜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的高度重视。

  几乎同一时间,在福喜公司被媒体爆出反复使用过期肉产品之后,麦当劳、肯德基做出了基本雷同的回应:首先公司方面“高度重视”,其次已立即停用并封存上海福喜提供的原料,并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务部公共事务及政府关系总监徐慧告诉记者,百胜目前除了封存涉事产品外,还由调查组出面积极与上海福喜公司、警方沟通,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今后对于“是否追责”、“如何追责”问题,都会根据警方的调查做进一步的公开说明。

  今天,在一家位于上海仁济医院东院附近的肯德基餐厅,记者看到,中午时分顾客依然需要排着长队购买餐食。一名正在排队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因为医院附近没有其他相对干净的餐饮店,因此还是选择在肯德基餐厅就餐,“问题产品已经下架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

  记者联系了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报道出现后,食药监局第一时间就查封了上海福喜公司的生产线。但后续进展情况,食药监局将通过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

  东方卫视参与卧底并报道“过期肉丑闻”的《七分之一》栏目记者兰方(化名)告诉记者,这一报道实际耗费了栏目组多名记者两个半月的时间。调查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固定证据”,“很多事情你看见了,但没来得及拍摄。”

  兰方称,一般情况下,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进厂区检查,都需要在厂区门口先更衣、洗手,这一过程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而这一段时间,已足够厂内的工作人员“做手脚”了。这两天,兰方正在协助公安方面取证调查,“那些东西(肉类)长期密封,重新包装、改一下时间,就‘洗白’了。我们拍到的还不是全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喜工厂质量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工厂高层授意
· 全国彻查福喜及相关公司 必胜客麦当劳等原料下架封存
· “最佳供应商”福喜食品加工黑幕触目惊心
· 福喜涉事“臭肉”产品 北京食药监局突查麦当劳肯德基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