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支撑领跑中国海洋经济
2014-07-22    作者:张晟 陈思武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数家中国海洋资讯和研究机构22日在北京联合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其中海洋经济增长趋缓,但资源支撑在所有分项评价方面独领风骚。

  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显示,传统海洋空间资源、渔业资源和矿产资源等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而海洋生物资源、海水资源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则处在快速成长期。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域空间利用为沿海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资源空间,并缓解了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总体上看,近岸海域空间利用率较高,远海空间利用尚显不足。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表示,在陆地资源逐渐匮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资源供给不足的形势下,将发展的眼光转向海洋,是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内在需要。

  出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中国近年来从严实施围海填海管理,去年全国共下达建设用围海填海计划指标2.15万公顷,实际安排计划指标约1.84万公顷。

  报告显示,按可比价计算,中国去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7%,海洋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达4540万吨,海洋天然气产量则同比减少4%至120亿立方米,海洋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约为2010年的2.8倍,其中海上风能发电已经步入商业化运行阶段。

  中国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财政部2010年起设立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促进海洋能开发利用的研究和应用。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表示: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工作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和国外没有太大技术差距。目前我国潮汐能发电技术比较成熟,波浪能、潮流能发电技术进入示范应用和商业化开发阶段,出现了多种形式的能量转换装置。

  除了资源支撑,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和管理保障等其他五个分项指数则表现平稳,它们共同构成首个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整体发展的综合性指数,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新华(青岛)国际资讯中心和国家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制。

  在以2010基期指数为100的基础上,去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15.5,过去四年年均增速为4.9%,明显落后于同期经济增速。在所有分项指数中,资源支撑子指数增长最快,指数年均增速为8%;经济发展子指数年均增速为4.85%,社会民生子指数期间年均增速为6.85%,环境生态子指数年均增速为2.17%,科技创新子指数年均增速为4.17%,管理保障子指数年均增速为3.73%。

  2012年,中国将“海洋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提升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海洋权益。

  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为54313亿元,比上年增长7.6%,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涉海就业人员总规模达3513万,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4.6%;海洋水产品产量为3138.8万吨。

  环境压力方面,去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总体较好,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另外,去年中国新建11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部门决定在两地实施海洋经济创新示范
· 中国首次全国范围海洋经济调查正式启动
· 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利好概念股
· 财政部向四省下拨10亿元支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 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吹响进军海洋的号角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