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2014-07-2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字号

    22日消息,国新办今日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举行发布会,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今日表示,中方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议,受到东盟各国普遍欢迎,中国愿意和东盟方一道尽快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东盟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陈洲说,目前通过和周边国家一系列的合作,特别是和东盟各国一起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寻求一些战略伙伴关系,一些新的战略契合点,或者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和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中国东盟的合作从“黄金十年”,迈上“钻石十年”。

  陈洲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推进设计发展:

  首先是紧扣新主题,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的时候提出了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将引领我们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深化合作。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要进一步汇聚共识,同时推动政府、商界以及人文领域该如何探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层内涵、重点合作领域等方面取得一些共识。同时,要积极推进在重点项目、经济走廊以及平台机制方面取得建设进展,还要促进政策与制度的对接。同时也要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尽早落地生根,尽早惠及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

  二是要打造展会价值链,博览会将贸易、投资以及相关联的服务连接起来,进一步拓展会展的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展会价值链,具体来讲,就是博览会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合作,以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基础,将经贸配对延伸到政策法律、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延伸到人民币对东盟各国货币结算、挂牌交易等跨境金融创新,也延伸到交通、物流等互联互通,延伸到产业投资等园区合作,延伸到货物、人员、车辆、自由往来等通关便利化,带动贸易投资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以及自贸区的升级版建设。

  三是要扩大对东盟进口与投资,刚才央视记者也提到这个问题,我们要关注贸易平衡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更加关注进口贸易,同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年,通过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东盟特色优势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每年在博览会南宁会展中心这个展区,东盟国家的展位数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也是在中国所有展会当中东盟国家展位比例最高的,我们也将在广西临近东盟的沿海沿边地区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鼓励更多的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同时通过博览会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这将更有利于互利共赢。

  四是拓展合作新空间,博览会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单单服务10+1合作,而且逐步扩大到服务10+6的合作,今年4月份,RCEP的谈判会议在南宁举办,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谈判会议,16个国家、500多名谈判代表参加,既有双边的谈判又有多边的谈判。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与WT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与全球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快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 李克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 中国—东盟自贸区:深入发展箭在弦上 三大趋势加速整合
· 尽早启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磋商
· 商务部:将尽早启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磋商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