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将发文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2014-07-22    作者: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日前从文化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三部委近期将联合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包括西部产业目录在内的多项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将纷纷出台。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在“融资中国2014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上透露,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几轮的征求意见,目前已经递交至工信部、财政部两部文化门的部长手中,一旦签发就会向社会公布。“我估计可能近期就会出台这个文件”,施俊玲表示。

    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而中小微企业众多是文化产业的特色之一。据施俊玲介绍,目前整个文化产业的规模包括130多家文化企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即将出台的政策是包括财税、金融等全方位的一个支持政策,会对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国务院将出台的下一个十年西部产业目录,将首次发布五类产业目录,这个目录惠及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将享受西部大开发所有的优惠政策。

    另据文化部相关人士透露,近期高层强调经济部门要重视文化产业,估计近期将有更加重大的政策出台,内容包括引入包括国企在内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

    据专家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2004年是3100亿,占GDP的比重是1.94%,2013年增长到2.1万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7%,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都在15%以上。各地文化产业也都取得了非常快的发展,以北京为例,从2005年至2013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674.1亿元增加到2406.7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

    专家表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逾15%,对GDP的贡献也越来越高,离不开近年来的政策扶持。施俊玲表示,这些政策的惠及范围,基本上涵盖了已有的文化产业领域。她说,文件涉及“可以落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产业经济政策,包括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等等,在这些文件里都有所描述”。文化产业政策也经历了从宏观到微观,从指导层面到实操层面,从重点到普惠这样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摸底中央文化企业混合所有制发展状况
· 国务院印发两规定支持文化企业发展
· 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力度将加大
· 新技术引领内容消费升级 文化企业跨界合作成趋势
· 11家中央所属文化企业已被认定为转制文化企业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