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台风走了 蕉农盼救助
2014-07-22    作者:记者 罗羽/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0多亩香蕉园全部被毁了。”澄迈县福山镇长安村蕉农杨建华说,“台风总算走了,政府救助会来吗?”
  站在杨建华的香蕉园旁,放眼望去,地里所有的香蕉树都扑倒在地,还没有长成的一串串青香蕉躺在泥里,蕉农们个个眉头紧锁,双唇紧闭,拿着砍刀清理被狂风暴雨吹折的香蕉树。
  “虽然对台风早有思想准备,但我看到那种强度的狂风暴雨时,心里已经绝望了。”杨建华向记者描述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时的感受,“这些香蕉是我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十几万元的损失,七八万元的成本,全部打了水漂。”
  在附近的一个香蕉园里,福山镇敦茶村委会种植大户黄燕义损失更重。黄燕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种植香蕉近500亩,约4万株,其中,芭蕉、皇帝蕉各2万株,按目前市场行情,以芭蕉100元一株、皇帝蕉30元一株的产值算,原本可挣近260万元,现在反而要赔本100多万元。“这几天没睡好,都在忙着清理香蕉园。”黄燕义一边对记者说,一边不断地打着电话跟朋友沟通如何处理倒下的大面积的香蕉树。“感觉很无助。”他叹口气说。
  记者在附近多个村寨走访发现,除了农作物受损,很多村寨还大面积断水断电,有的农民房屋倒塌,生活得不到保障。“今天还没有喝一口水。”住在福山镇永边村的马明会说,“我刚刚给自家房屋加固了下,希望今天晚上能够睡一个好觉。”
  福山镇常务副镇长吴先标告诉记者,福山镇受灾的农作物不仅仅是香蕉,还包括橡胶、咖啡、橙子,此外还有水产养殖,农作物遭受的打击很大。“全镇共2.1万亩香蕉,近1.9万亩绝收,影响农户700多户、影响外来投资大户上百户,损失资金超过1.3亿元;橡胶受灾面积2600多亩,涉及胶农3000多人,按照一株胶树年产值300多元算,损失近3000万元。”
  “威马逊”给整个澄迈县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为了帮助灾民恢复生产生活,澄迈县里的领导班子全都下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靠前指挥,福山镇里100多位干部也都分赴各个村寨。
  “我们还积极联系一些收购商,尽量为蕉农收购那些还能够上市的香蕉,以进一步降低蕉农的损失。”吴先标说,“但由于受灾面大,受灾群众多,政府部门人手短缺,还是有很多灾民没有顾到。”
  记者看到,一些收购商的大卡车直接停在蕉农的蕉园附近,大批蕉农正在紧急搬运着一筐筐半生不熟的香蕉过秤。“有一些掉在地上的香蕉还能卖,但挽回不了几个钱。”一位来自湖南的大姐问记者,“前几天好像看见政府的人下来了,会有补助吗?”
  对于这个问题,吴先标自己也不敢确定。“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来测量了农作物的受灾面积,并上报给上级政府,希望能获得上级政府补助,帮灾民渡过难关。”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月份以来全国香蕉价格降幅达35%
· 大蒜暴涨与香蕉暴跌
· 广西香蕉陷入严重销售困境
· 抓紧为蕉农开拓产销渠道
· 谁导演了蕉农的悲剧:败于信息?败于信息!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