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对今年全球经济预判略有分歧
但均对明年预期较为乐观
2014-07-22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发布报告或调查,对今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发展表现的看法略有分歧,不过对明年全球经济的看法基本都较为乐观。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最新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将该行对今年主要工业经济体的增长率进行了下调,不过维持对该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亚行报告称,由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的疲软带来了负面影响,欧元区经济表现未达标,尽管日本经济的强劲表现部分抵消了这种影响,但该行仍将今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从4月份出版《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时的1.9%下调到1.5%。
  亚行的报告还表示,该行将维持今年4月份对该地区45个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即2014年增长6.2%,而2015年增长6.4%。亚行的这份报告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期略低于先前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预计的1.9%。显示出该行认为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整体增长的提振有限。不过,在对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预期上,则比世界银行的预期乐观一些,认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在2014年仍处于稳定增长的轨道上。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庄巨中表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整体表现依然良好,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速度与预测相一致,而印度则开始进行改革以释放增长潜力。
  此前,世界银行则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令人失望,而对高收入经济体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表示乐观。世界银行除了将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预期从之前的5.3%下调到4.8%,还敦促发展中国家加倍努力推进国内结构性改革。
  亚行公布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的前一日,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下调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速前景的预测,认为欧元区GDP增速在今明两年都将继续徘徊于低位,而欧元区经济的全面复苏时间也比此前预测要来得更晚。标普预计今年欧元区总体经济增速仅1.1%,在2015年也将只有1.6%。而法国和意大利在今年全年的GDP增速都不会超过1%,明年也将分别仅有1.4%和1.1%,跑输欧元区平均水平。英国经济则相对格外强劲。这份报告也显示出标普对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欧元区负面影响的担忧。
  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则整体看好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提振。惠誉还预计今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将从去年的4.7%放缓到4.3%。
  路透上周末对全球经济预测人士做的一个调查结果与机构报告又略有不同,这些人士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略微转黯,他们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表现都不十分乐观。受访人士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3.1%,低于4月调查时预估的3.4%。他们认为,美国复苏步伐进一步走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元区通缩威胁,是三个最大的危险因素。
  受访者普遍认为,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的央行过去增发货币并向市场注入资金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扬,并没有对未来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美国和英国仍将领先工业化经济体表现。即便在经历数年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后,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依然不高。不过这些受访者相信,欧洲央行今年稍晚些时候还将向市场注入上千亿欧元的廉价资金,预期日本央行也将继续增发货币,这是一种风险。但如果完全撤出刺激措施,风险将更大。
  而受访者同样认为,新兴市场也无法走出经济萧条。调查显示,拉美经济体增速将低于几个月前的预估,错失在美联储开始升息前积聚动能的机遇。
  此外,刚刚结束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该国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都表示怀疑G20成员所执行的政策是否足以在5年内实现提升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机构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些差异,特别是关于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表现分歧,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全球经济所面对的不确定性。不过,对于明年全球经济整体的预期,各大机构基本一致,都显得较为乐观。亚洲开发银行对明年发达国家和全球整体经济的预期都没有做任何下调。世界银行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在明后年从今年的2.8%回升至3.4%和3.5%;路透的调查则显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提升至3.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略为看淡今年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还是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将会加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MF暗示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 全球经济下半年适应新常态 寻找新动能
· 全球经济下半年趋势分析:适应新常态 寻找新动能
· BIS报告称: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危机魔影
· 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尚好 日经指数升至三个月最高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