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跨界进军地铁投资产业
首批投资项目有望年内确立
2014-07-22    作者: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1日,绿地地铁投资发展公司在沪揭牌成立。当天,绿地集团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等沪上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绿地牵头组成联合体在全国多地开展地铁投资开发业务。
  据悉,绿地地铁投资产业计划以“轨道工程+区域功能”整体开发模式为主,包括BT投资模式在内的多种方式,牵头战略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在全国多地开展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业务,同时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城市综合开发。联合体作为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主体,承担工程资金投入、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设备运营等职能,并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或委托监管。工程竣工后,其有关权利按不同情况由政府部门以多种方式进行赎回。
  该计划参考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现有案例,结合沿线土地出让作为部分回购条件,由绿地先期介入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综合功能开发,最终打造具备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的模式。
  绿地集团披露,上述地铁投资业务,将在实际项目层面大力推进,目前正在全国多个城市加快市场调研及前期考察,年内将确立首批投资项目。
  最新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建轨道线路的城市达到40个,在建里程3892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1.6万亿元。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发展压力逐步显现,仅依靠地方政府财政拨款将难以支持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
  因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进军地铁投资产业,是绿地发挥资源集成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进化发展的实践成果,对此刻的绿地而言意义非凡。”
  针对资金问题,张玉良介绍说,轨道交通工程资金需求巨大,绿地将加大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促进“A+H”双平台上市的“大金融”战略布局。“绿地香港控股”于2012年在港上市后,母公司A股整体上市正在有序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绿地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今日"过堂"
· 绿地集团拟655亿借壳金丰投资
· 绿地千亿业绩靠劣质房堆出来
· 绿地集团整体上市材料最快本月底递交证监会
· 绿地进军英国房地产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