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洋企劣行祸起监管不力
2014-07-22    作者: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洋快餐再次陷入食品安全危机。据报道,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有网民用“为富不仁”来评价上海福喜公司,对于这家在海外口碑并不差的美资企业的劣行,网民提出必须对法人代表等首恶分子进行严惩。而此事所暴露出的监管疲弱,更让不少网民感到忧心。

  无良“福喜”

  在网民看来,上海福喜公司的做法令人发指。用网民“了公”的话说,这叫做“为富不仁”。网民“松鼠云无心”认为,福喜事件的性质跟三聚氰胺事件差不多,都是明知故犯、违法生产食品,被查封是理所当然,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
  更让网民难以接受的是,上海福喜公司这家美国独资企业在海外口碑良好,却对中国市场“另眼相看”,内外标准不一。
  据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公司不是小作坊,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其投资方是国际知名的大企业,在全球超过17个国家有业务;而且加工食品供应的品牌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至少十多家。
  网民“红缨老枪”说:“一个国际知名企业干出如此龌龊事,相信不是偶一为之,从其熟稔程度来看,已冰冻三尺。对如此恶行,不能一查了之,一罚了之,一关了之,必须对法人代表等首恶分子一‘法’了之。”也有网民追问道:“很奇怪的现象,总有口碑良好的国际著名企业在中国翻船,到底是谁的问题?”

  三问监管

  除了笔伐涉事企业外,问罪监管者的网民亦不在少数。
  有网民指出,此次上海福喜食品丑闻事件之所以会曝光,与一名来自企业内部的爆料人关系很大。这进一步说明,在保障食品安全上,人的所作所为要比规章制度更加重要。这也给食品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
  对此,网民“红缨老枪”提出三重疑问:
  一问:监管人员在哪儿?发生如此食品安全事件,福喜公司当然难辞其咎,难囿其罪。显而易见,每个参与操作的员工都主动或被迫地成了黑手,公司已经沦为犯罪集团。但是,负责食品监管的人员在哪儿?他们是尸位素餐,渎职懈怠?还是被公司“打通”收买?需要有个说法,需要有人担责。吃着人饭不干人事儿,这样的监管环节祸国殃民。
  二问:与之合作的大公司如何把关?作为在全球有着盛誉的品牌公司,其主要合作方麦当劳、肯德基,为何在中国屡屡被曝出供货原料问题?是双重标准导致“南橘北枳”?还是管理不严用人不当?值得合作公司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否则,经营垃圾食品著称的这些公司,真会被日益觉醒的中国人扔进垃圾堆。
  三问:为何又是记者卧底?这么重大的一个食品安全事件,为什么又是记者卧底?相关执法者干吗去了?可以肯定,这样的线索又是群众报料,可这个料为什么不报给执法部门?

  除害兴利

  “中国真的管不好食品安全吗?未必。”网民“连鹏”说,多年来我国食品出口合格率均保持在99%以上,而内销食品合格率却只有90%左右。差距看似不大,却暴露出食品监管的“内外有别”。
  他指出,中国食品安全危机,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部分是监管不力,潜规则盛行,让良币变劣币。另一方面是咱们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过低,甚至严重滞后。比如农业部和卫生部对农药残留的标准都不一,又何谈监管?
  网民“张玉”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为切实有效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的原则。首先,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从根源上解决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这点,我们政府做得很不足。其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工作制度,从政府管理者、企业生产者、群众消费者三个角度出发,共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屡禁屡犯,最大的弊端就是惩处力度不够,没有对那些黑心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佳供应商”福喜食品加工黑幕触目惊心
· 福喜涉事“臭肉”产品 北京食药监局突查麦当劳肯德基
· 双重标准将洋企业拉下神坛
· “速生鸡”事件波及北京吉野家 洋快餐纷纷中招
· 为何洋快餐集体陷入“质量门”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