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等事件追踪:为何总要等曝光后才查处?
2014-07-21    作者:周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涉嫌存在违规行为,遭媒体曝光;现场执法,被保安“堵门”。麦当劳等品牌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近日备受关注。21日,上海相关部门表示,已经责令其停止生产、封存仓库,下游企业已封存涉事产品5000余箱。

  在快餐品牌又一次陷入质疑时,还有多个问题有待调查:涉事企业究竟有多少违规之处?违规了多长时间?为何问题总要等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才去查处?

  突击检查遭阻拦,近两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

  20日19时30分,监管人员到达上海福喜厂区,保安拦住大门堵截,声称“上级领导没有同意”不能进,到21时05分左右公安到场,监管人员才得以入厂。这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福喜厂区做了什么?

  即使进入生产车间后,监管人员仍然遭遇了多重阻碍:仓库的门没有门禁卡打不开,工作人员声称自己的卡不在身边;监管人员要求其停止生产,但在最开始一小时内生产并未停顿;多个抽屉被锁上,直到接近凌晨公司负责人到场时,监管人员仍有几处无法进入;电脑共享资料到一半,网络没有征兆地断了……

  而就在这个厂区,曾经有记者卧底拍摄到工人使用过期甚至变质的肉类原料,延长鸡肉等产品的保质期,肉块掉在地上捡起来继续用。

  21日,上海有关部门回应,在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尚在运行的车间立即停止生产,对有关生产记录的文字材料和电子介质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查封了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中的所有货品;连夜对福喜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核查报道中提及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提供有关原料来源、生产加工、质量控制、销售去向等相关记录,召回涉案食品,全面配合调查。上海食药监局对已销往连锁餐饮企业单位的涉案产品采取了控制措施,责令相关快餐企业封存涉案产品。目前,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

  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公安部门表示,正在根据媒体报道和相关举报线索与查封的资料逐一比对,严密调查。

  福喜是怎样成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

  上海市工商局信息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超5047万元,投资方为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美国福喜集团,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

  在福喜厂区记者看到,一个玻璃柜里摆满了各个部门和组织颁发的奖项,2007年其获得所在区安监局等部门颁发的“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就在今年,它还被评为“嘉定新城(马陆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其厂区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已经是公司无安全事故第328天,其在招聘网站的信息简介中自称,是“麦当劳的最佳供应商”。

  欧喜投资中国区深加工部总经理杨立群20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公司及其下游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并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但对视频中曝光的问题一直不予置评。

  “一直强调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就能成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这个“先进单位”是怎么评的?在这“无安全事故的328天”里,到底有多少违规行为?希望相关部门给出答案。

  此外,杨立群曾对记者表示,客户会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检查,其中既包括提前告知的现场检查,也包括突然到访。那么,这些企业平时究竟是如何对供应商进行审查的?严格的供应商审核管理体系缘何没发现问题?记者向麦当劳等方求证,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监管部门是没有认真查还是不容易查?

  福喜被曝光,公众不得不质疑:为什么这些问题总要等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才去查处?难道没有日常的监管吗?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企业造假手法非常隐秘,甚至会逃避监管制作两本账,在没有内部爆料的情况下,日常监管很难发现,固定证据非常难,需要加强举报和投诉渠道的建设,并实现第一时间回应。

  但是,从另一角度考虑,虽然企业造假通常都是隐秘的,监管部门也不能以“取证艰难”作为借口推卸责任,而应反思日常抽查等工作机制的有效性。

  科学松鼠会成员崔略商认为,类似问题没有查出来,可能一是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查,二是这种行为比较隐蔽不容易查。建议一旦查实违规,对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全面围剿”,重罚并列入黑名单,一定时限内禁止其进入食品及相关领域,让其难有喘气的机会。“不容易查不要紧,查出来就罚得你倾家荡产。”

  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专家组成员沈建华说,在国外如果发现类似事件,企业会彻底完蛋,永无再生之日,不仅被罚得倾家荡产,也会遭到合作伙伴的抛弃。而在中国,企业违规后可能“借尸还魂”,用亲戚的名字重新注册一个公司,“制度上需补好缺口,避免企业违规卷土重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麦当劳停售问题产品 肯德基称无问题产品
· 麦当劳肯德基为部分产品将断货致歉 网友吁加强监管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肉 优先供中国市场使用
· 麦当劳肯德基为啥敢使用过期劣质原料?
· 肯德基麦当劳上海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员工称吃不死人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