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供应商”福喜食品加工黑幕触目惊心
2014-07-21    作者:孙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上海电视台20日晚间报道,其记者化身流水线工人卧底调查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洋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等行为

    节目播出后,上海食药监部门连夜出击彻查。昨晚10时38分,上海食药监管理局官微公告:上海福喜已被查封,涉嫌产品已控制。已责令下游相关企业立即封存来自该公司的食品原料。

    新华网记者今日拨通上海福喜电话询问事件进展,公司称正在配合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并进行内部自查,调查结果以后续政府部门公告为准。

    下午五时记者致电上海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称今晚将在上海市政府新闻网站发布事件调查结果。

    福喜食品加工黑幕触目惊心 侃言吃不死人

    调查视频显示,在上海福喜车间内,落地肉捡起来直接扔回生产线;大量过期半个月的鸡皮、鸡胸肉等原料碾碎再加工;发绿、发臭的冷冻小牛排过期一年再加工;随意更改保质期标印、每天专人制作对内对外两套报表以掩盖真实生产日期;次品重新回炉利用……这样生产出来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被曝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

    2014年6月18日,原料解冻间当天要使用18吨麦乐鸡原料,其中含有大量过期将近半个月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工人对此表示:“过期了,没关系的,搬上去”。经大型绞肉机粉碎乳化,过期肉被裹上三层浆粉,再经200度高温油炸,麦当劳儿童套餐的主要组成部分——金灿灿的麦乐鸡便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卧底记者还称,这些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

    6月30日,肯德基烟熏风味肉饼生产线上,同样使用了过期近一个月的鸡肉原料。工作人员称,“冰鲜的鸡肉保质期只有6天,过期了就冰冻了继续使用。”

    而供应给百胜的冷冻腌制小牛排,过期7个多月仍被使用。2014年6月11日和12日,福喜加工的迷你小牛排使用了10吨过期的半成品。此前,福喜工厂内部邮件发出过通知:以上物料请帮忙延长保质期至本周末,明天安排生产。被记者质疑后,其工作人员侃言:“过期也吃不死人”。

    除使用大量过期原料外,很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品被重新回炉加工,周而复始混入原料。据悉,麦乐鸡中次品添加成分为5%。而当麦当劳人员来检查时,福喜工作人员会事先知会车间,不在原料中混入次品,装有次品的蓝色塑料袋暂时全部消失,检查一过再被推回生产线。

    为掩盖见不得光的生产行为,上海福喜还做了阴阳两本账——一套记录真实生产数据,一套由专人篡改、对外给审核的人看。

    在被曝光的视频中,操作人员甚至声称:“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就这么简单。”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消费者,均对福喜行为表达了震惊与愤慨,“食品安全大于天,此类事件不杜绝,洋快餐没法再下咽。”

    知名外企自掴自脸 罔顾食品安全令人心寒

    20日当晚,多位媒体记者跟随上海食药监局进入福喜公司,工作人员正慌忙在布告栏上更换质量承诺书。生产麦乐鸡的流水线仍在运转,生产车间污水横流,污物满地。

    这并不是一个小食品作坊,而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美国福喜(OSI)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

    查阅福喜集团官网,集团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7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2013年收入近60亿美元,在福布斯美国最大私营企业榜单上排名第62位。

    美国福喜集团也是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在河北廊坊、山东乳山、云南昆明等地均设有公司,在福建、河南等地设有多个农牧公司,还专设有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福喜成立于1996年,属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拥有出口中国香港和日本的资质,年生产能力2.5万吨。

    讽刺的是,福喜官网上标称,福喜中国1992年开始向麦当劳中国餐厅提供“高质量食品”;2008年开始向百胜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提供“高品质”食品。2012年,在其中国业务开展20周年的庆典上,福喜集团主席兼CEO谢尔登拉文说:“我们正在朝着成为中国最大的肉品生产商的目标坚实行进。”

    另据上海嘉定区政府公开信息,就在今年,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评为“嘉定新城(马路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此外,其在知名求职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中,称自己为“麦当劳的最佳供应商”,自称“建立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公司内部的生产过程中执行国际冷冻肉类产品标准的HACCP(危害性关键点控制计划)和GMP(良好操作规范)”、“对原料供应商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培训,确保产品的安全性。”而其GMP(良好操作规范)培训中,亦明确指出“掉落地上的产品应投入不可食盒”。

    20日晚,面对监管人员的突如其来,几名保安拦住厂区大楼的大门,僵持长达一个多小时,直到公安赶到现场。厂方虽措手不及,却显得“应对有方”。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仍一直在强调责任和安全。

    不难发现,在食品安全体系上,上海福喜及其母公司福喜集团并不缺经验,企业罔顾食品安全的行为反而是一贯的、自觉的、故意的,并且造假严密、应对娴熟。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正是由于违法收益大于违法成本,才使得这些企业唯利是图,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这也说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漏洞。

    刘俊海表示,监管部门应抓紧查明真相,依法处理,尽快将结果公布于众。并根据事件调查结果依法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进行行政处罚,如触犯《刑法》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国内一家肉类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国际食品加工巨头的下属公司,上海福喜出现此类食品安全风波确实令人惊讶。自瘦肉精事件以来,食品安全尤其是肉类制品备受百姓关注,几乎所有国内肉制品加工企业都设定严格的操作准则。此次事件中,个别员工的违规操作,正是企业操作准则执行不到位的体现。国外成品肉制品消费量很大,相关企业也有非常严格的加工标准。此次,美资巨头沦陷,说明外资企业在华的双重标准。企业应负有相关责任。

    洋餐饮悉中枪急撇关系 麦当劳肯德基再陷信任危机

    据了解,福喜集团的全球主要客户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小肥羊、卡夫食品、沃尔玛、雀巢、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此事一出,一批国际知名快餐品牌纷纷中枪。

    继媒体曝光和监管公告,主要涉事商麦当劳和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昨晚随即回应。麦当劳(中国)称“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百胜(中国)称“非常重视媒体报道的内容,正在全面了解情况,尽快回复大家。”

    今日凌晨,百胜再发声明,表示已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并已展开对上海福喜的调查,并将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早晨八点,麦当劳也再发声明,称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食品原料,近期全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的情况。

    但肯德基官微午间又发表声明称,除福建少数门店的两款产品外,其他城市所有肯德基餐厅未使用福喜供货,产品正常供应。

    两公司回应均未明示上海福喜在其各自供应体系中占比,不过,可以明确的是部分产品供应会受到影响。

    据上海一家麦当劳内部人士透露,今天上海市所有麦当劳都不供应肉食,只卖饮料冰淇淋和薯条。北京某麦当劳,服务员也承认因供应商被曝光,相关猪肉和火腿类食品也都已经停止销售。不过,上海肯德基餐厅中,两款汉堡正常销售,店员称“没有接到下架通知”。

    事实上,主要涉事商家麦当劳与肯德基,已不是第一次因为供应商问题陷入食品安全与信任的双重危机。两家公司此前均屡次对外宣称拥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监测系统和严格的供应商遴选机制,然而问题食品原料仍在流入餐厅,卖给了消费者。

    刘俊海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下游企业,也应为消费者生命安全负责,有责任为消费者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各类食品企业都应引以为戒,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至上,杜绝使问题食品流向市场。”

    此外,他强调,事件也提示今后食品药品监管应将产业链上下打通,加大监管力度,“好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

    德克士今日也发表微博声明,称进行内部清查、下架相关食品、对上海福喜及其关系企业进行全面调查、配合政府行动。

    而目前已有华莱士、吉野家、宜家、星期五餐厅、达美乐、赛百味等六家企业明确否认与上海福喜有合作关系。其中,宜家表示曾于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有过合作,2013年9月起已终止;美其乐表示其鸡肉产品为自产自销,其他肉类是否存在合作尚不确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含何首乌保健食品不宜长期超量服用
· 食品安全强制责任险试点箭在弦上
· 销售临期食品应尽告知义务
·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将出台 上市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 专家解密婴幼儿配方奶粉原料:食品添加剂无营养但符合市场需求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