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停售问题产品 肯德基称无问题产品
2014-07-21    作者:葛俊俊 邬迪 王文娟 吴心远 张西美朵 轩召强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加工的肉掉在地上,捡起来就扔进生产线;随意篡改鸡肉产品的保质期;霉变的牛肉切片再加工……昨晚,东方卫视的一则曝光新闻引发各界强烈关注——给麦当劳、肯德基等众多洋快餐供应原料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时出现诸多涉嫌违规的行为。新闻播出后,上海市食药监局连夜出击,会同公安部门查处了被曝光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问题。

  继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继今日零点突击探访沪上近十家麦当劳、肯德基24小时店针对此事件的第一反应后,今日上午又兵分多路,再次对多家洋快餐店早餐时段的营业情况及顾客的反应进行现场采访。而麦当劳公关部也于上午向人民网上海频道发来声明,对因福喜公司原料问题而造成部分产品断货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致歉。肯德基则给记者发来简短信息,称“上海的所有肯德基餐厅没有使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旗下产品不受影响。”截至今日上午,市食药监、市公安等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件进行会议磋商。

  早餐直击:麦当劳停售问题产品 消费者大多表现“淡定”

  今日一大早,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继续兵分多路,赶赴多家麦当劳、肯德基及必胜客门店,现场直击早餐时段各家门店的营业情况及顾客反应。

  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凌晨曾经探访过的万航渡路愚园路麦当劳店,注意到原本在大门上张贴的“因设备故障原因暂停营业”的告示已经不见踪影,此时店内已经有二十多位顾客正在这里就餐。每个点餐台前均张贴了一张纸质声明,其中写道,“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只能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我们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感谢您的理解和对麦当劳一贯的支持。我们会尽快恢复供应您喜爱的产品。”记者了解到,这里停售的只是一款叫猪柳蛋堡的早餐产品,其他产品均未受影响。

  靠近南京东路步行街的山东中路333号麦当劳也正常营业,与其他门店相同,只是点餐台贴出告示:“只能提供部分产品……”。被问及告示详情时,店员表示不知道,需要指定人员回复。一位正在就餐的顾客被问及是否知道昨晚爆出的过期产品再加工事情,他表示,“不干净的东西多了,知道了也没办法,还是只能过来吃。”

  东昌路地铁站地下的麦当劳,早上也在正常营业中,但是贴出了告示说只提供部分菜单。来买早饭的基本上都是附近的白领,有知道曝光的事的,也有少数人表示不知情。但是基本上都说天天上班前都来买,不觉得影响自己什么。一位男顾客甚至玩起了自我调侃,“自己小时候还喝三鹿奶呢,现在也没啥事,吃不死人就行。”

  在乳山路135号的麦当劳店内,点餐台前同样已经贴出告示,而排在记者前面的一位顾客表示想买猪柳蛋时,店员明确表示今天没有猪柳蛋,只有板烧蛋、烟肉蛋、培根蛋几款产品可选。该店值班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什么不清楚的可留电话,会让公司公关部人员与记者联系。随后,记者接受该公司公关部卢小姐的电话,并发来麦当劳今天早上发出的一份声明。她还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协调中,可能记者提问的问题没办法回答,以最新声明为主。而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接到顾客投诉时,卢小姐明确表示没有。对于暂时缺货的产品多久可以重新上架,她回答:“一切等公司通知”。

  24小时营业的中山北路1855号光新乐购1楼麦当劳店,尽管今天凌晨停业,但是早晨已恢复营业。顾客数量较往常无异,顾客似无并未受到昨晚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的影响。

  正在津津有味吃着“大脆鸡扒麦满分”的Y小姐说:“昨晚的事情我听说了啊,但我还是会吃的。尤其是曝光后的这段时间,监察监管肯定严,这段时间吃到的肯定是没变质的。哈哈。”然而营业店员似乎并非像顾客那样轻松。“不好意思,早上我们只有大脆鸡扒麦满分,牛肉煎饼,油条煎饼,薯饼。”这样一句话,小X早上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记者问:“为什么,其他都卖完了么?”小X尴尬地笑笑:“你是明知故问还是真不知道啊?上面说今天只卖这些,不过应该都只是暂时性的。”

  据了解,涉肉类产品该分店中午晚上也只供应麦香鱼汉堡、麦香鸡腿堡、板烧鸡腿堡、麻辣鸡腿堡和香骨鸡腿。薯条、派、冰激凌等照常供应不受影响。

  沪上肯德基声明产品未受影响 执法部门正会议磋商

  与麦当劳的相对迅速回应相比,百胜旗下的部分肯德基餐厅可算是相对“滞后”。记者上午来到位于南京东路上的肯德基曼克顿餐厅时,这里正常营业,而在百胜集团凌晨声明中提到的涉及两款早餐产品——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仍未下架,还在正常销售。店员表示,未接到停售通知。而正在这里就餐的两位消费者,则表示对昨天的曝光事件不知道。

  此外,记者在南京东路同属百胜旗下的必胜客餐厅了解到,这里早餐时段不提供涉及问题产品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但被问及其他时间段是否提供时,该店员表示已经停售,具体原因未透露。并表示需要记者留下电话,相关公关部会予以回复。

  今日上午11时许,上海肯德基方面向人民网记者发来信息,称“上海的所有肯德基餐厅没有使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旗下产品不受影响。谢谢!”

  记者今日上午还从昨晚参与联合执法的市公安局方面获悉,目前,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会议磋商。此次联合执法以食药监局为主,公安局等其他部门辅助执法,食药监是行政执法。待调查结果出来,到立案阶段后,公安的刑事执法行动会正式介入。公安方面以治安总队出面,总队会把信息汇报给市局,调查结果由市食药监局通报,全面的信息披露或交由市府新闻办发布。

  事件回顾

  上海福喜已被查封 执法人员曾遭阻扰一个半小时

  20日晚,东方卫视播出的一则调查报道让观众震惊——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其工作人员甚至侃言:“过期也吃不死人”。

  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6月18日,18吨过期半个月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被掺入原料当中,制成黄灿灿的“麦乐鸡”。另外,肯德基的烟熏肉饼同样使用了过期近一个月的原料。此外,供应给百胜的冷冻腌制小牛排过期7个多月仍照样使用,小牛排已经发霉。福喜公司每天会有专人制作两套报表,以掩盖真实的生产日期。2014年6月11日及12日,该公司加工的迷你小牛排使用了10吨过期的半成品,这些材料原本都应该作为垃圾处理掉。但经过处理,保质期又重新延长了一年。

  20日晚19:35,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带领检查人员赶到位于嘉定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工厂,却遭遇保安阻拦,直到晚9点左右,检查人员才进入工厂,僵持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央视记者跟随上海市食药监局进入福喜公司,工作人员正慌忙在布告栏上更换质量承诺书。生产麦乐鸡的流水线仍在运转,生产车间污水横流,污物满地。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原料仓库,封存相关单据。

  20日晚22:38,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食药监部门已同公安部门连夜彻查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已被查封,涉嫌产品已控制。监管部门已责令福喜下游相关企业立即封存来自该公司的食品原料。欢迎媒体和市民监督举报。

  麦当劳肯德基发声明致歉 封存相关肉类食品

  对于东方卫视报道的麦当劳个别供应商存在的问题,麦当劳20日晚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食品安全是麦当劳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消费者放心享用,麦当劳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对于供应商的行为准则有同样的要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21日零点左右,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兵分多路,赶往市内多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肯德基店进行现场探访。采访中,记者发现麦当劳不少24小时门店都已关门,而在静安寺麦当劳的24小时店的店门上,还贴出设备故障暂停营业的告示,但肯德基的多家门店照常营业,店内外均未有暂停售卖部分产品的相关提示。

  继麦当劳之后,旗下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公司20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重视媒体报道的内容,正在全面了解情况,尽快回复大家。21日凌晨,中国百胜发布了关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相关媒体报道的声明,称“中国百胜高度重视关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媒体报道,已经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百胜视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绝不姑息供应商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百胜已经即刻展开对上海福喜的调查,并将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声明中还表示,“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将涉及肯德基部门餐厅的两款早餐产品: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出现短期断货情况。而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也会出现临时断货的情况。我们已经紧急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尽快恢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麦当劳肯德基为部分产品将断货致歉 网友吁加强监管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肉 优先供中国市场使用
· 麦当劳肯德基为啥敢使用过期劣质原料?
· 肯德基麦当劳上海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员工称吃不死人
· 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被曝黑幕 三家公司或受牵连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