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肯德基为啥敢使用过期劣质原料?
2014-07-21    作者:郭喜林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人民网上海频道7月20日报道,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家公司被曝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其工作人员甚至侃言:“过期也吃不死人。”针对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更改肉类保质期事宜,上海食药监表示,要求肯德基麦当劳所有门店中由福喜提供原料的问题食品全部下架。

  无论是沃尔玛,还是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都多次触犯过食品安全法规的底线。但是,由于我们某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心切,过于利用特权宽容这些外商企业,才导致了今天的恶果。如果我们依法行政,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也像这些外资企业的本国法律一样,只要严重违法,就罚它个倾家荡产,看他们谁还敢在中国为所欲为地欺骗消费者?然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却又往往在一边躲猫猫,所以,这两家全球知名企业更是胆大妄为,毫无畏惧。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公众真的很纳闷:为什么每次发现外资食品连锁企业违法违规的不是监管部门;为什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回应仅仅是下架,而不是勒令其停止生产经营销售,接受监管部门的彻底检查?为什么不依法对违法违规食品进行封存?“下架”是让企业自律,还是在监管部门监督下强制性“下架”?可以说,处理的方法不同,对违法者所产生的法律效力也是不尽相同的。

  我国的司法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是“内严外松”,法律面前“内外有别”。城管可以对占道经营砸摊和收缴物品,并予以经济处罚。有时甚至把个体经营者打的遍体鳞伤。可以说,已经是惨无人道了。然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外商连锁企业怎么就无可奈何了?难道,他们在本土生产加工经营食品时,敢向任何人说“过期也吃不死人”吗?他们绝对不敢,而且他们更知道违法行为导致的后果是什么。

  因此,我们不得不说,外资连锁企业在中国的这些违法行为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我们把它们宠爱坏了,是某些地方官员招商引资的GDP政绩之下的保护伞把这些企业老板惯坏了。所以,那些外资连锁企业在中国没有遇到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水土不服”,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这些外资巨头连锁企业老板为所欲为,目无法纪,胆大妄为。

  可以说,任何一家外商企业都得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不是什么特殊要求,而是国际惯例。而且,这是必须的。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却额外享受到了“皇帝宠儿”般的待遇,在各级地方政府官员的一声令下,监管部门见到外商投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老板就像“老鼠见猫”一样,颠倒了个儿。所以,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连锁企业敢于肆意践踏中国食品安全的监管红线;所以,中国的食品安全法规对于这些具有特殊身份的外资连锁企业不得不低头哈腰;所以,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总是一次次悲催地跟在记者曝光后面进行运动式执法检查。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不依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如果不依法对监管者实施责任问责,雷声再大的运动式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于百姓的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都无济于事。只有勤于依法行政,只有依法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实施零容忍,才能让包括外资连锁企业在内的所有生产和经营者敬畏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敬畏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法规的权威与尊严。只有这样,监管者才能不被记者曝光打屁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麦当劳肯德基用过期肉 公众莫心慈手软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 福喜涉事“臭肉”产品 北京食药监局突查麦当劳肯德基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黑幕:牛排过期1年再加工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被曝用过期肉 做假账掩盖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