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肯德基麦当劳频出问题不可原谅
2014-07-21    作者: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分享到:
【字号

  昨天,据上海媒体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

  据悉,福喜公司主要存在三大问题:违规篡改生产日期(多的延期达一年)、将过期或变质原料回炉后再生产,以及将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福喜中国公司为麦当劳以及百胜集团[微博]旗下肯德基、必胜客提供食品,同时也与肯德基的供应商福建圣农发展合资生产肉食。

  对此,外界关心的话题是,洋快餐巨头为何频频出事?

  供应商出问题致门店断货

  昨晚,上海食药监部门连夜突击检查,由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带队,他现场作出肯德基、麦当劳立即下架福喜提供的所有食品的决定。那么,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来路?

  据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美国独资企业。它位于上海市嘉定区马陆工业区。它主要从事为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肉类、海鲜、米面制作及蔬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业务。

  成立于1996年4月4日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其母公司(OSI集团公司)是麦当劳、百胜集团等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资料显示,福喜生产的加工食品供应的品牌众多,大致如下:麦当考、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

  对于媒体的报道,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公司正在仅仅处理中,具体回应还要看声明。

  7月21日8点30分,正值早餐消费高峰期,本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地铁站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餐厅,现场仍有市民照常购买早餐,但相比以往的排队场面,寥寥无几的顾客使得店内冷清了不少。

  “今天没有火腿扒麦满分和猪柳蛋麦满分。”店员对排在记者前面想要购买火腿扒超值早餐的女士说道,至于具体原因,店员则不愿多说,只是不断重复这一句话。

  同样的情景出现在长椿街地铁站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火腿扒超值早餐时,柜员表示“猪肉类汉堡均已停售,鸡肉类正常购买,但麦乐鸡暂时停售。”记者环顾四周,地下一层长排的用餐点空无一人,仅少数顾客在楼上用餐。对此,麦当劳官方坦陈,“近期,全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情况,恳请消费者予以谅解”

  而在宣武门地铁站附近的肯德基,顾客流量与以往无太大差别。记者观察发现,肯德基由于售卖食品以鸡肉原料为主,且早餐增加了“醇豆浆、皮蛋瘦肉粥”等中国传统早餐,并为受到此次福喜食品质量风波的过多影响。

  专家称频出问题“不可原谅”

  针对媒体的曝光,洋快餐巨头和此前出问题的态度基本雷同。

  7月21日上午,麦当劳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对于媒体关于上海福喜公司报道,麦当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并极快公布结果。

  与此同时,百胜餐饮集团也紧急发布声明称,中国百胜重视媒体关于上海福喜公司的报道,已经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这家公司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

  “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快餐巨头再次于原材料环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原谅”。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指出,原材料安全风险是食品加工企业以及餐饮企业面临的第一大风险,业内参与者应该严格把关、最大程度保证原材料安全;尤其是麦当劳、肯德基两大巨头2013年还陷入速生鸡风波,两者更应该加强对原材料的把控;如今看来,麦当劳和肯德基并未从速生鸡事件中有所觉悟,依旧放松对原材料的监管。

  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事件中涉及其中的外资品牌必然会遭受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后期业绩下滑也是不可避免的。而这对于业绩表现并不佳、正拼命通过开店、本土化策略挽救业绩的外资快餐品牌更加不利。不过这应该成为两大快餐巨头的重要教训之一。

  此外,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也认为,此次事件由于福喜食品供应厂家众多,因此波及范围甚广,但是基本上都是西式快餐连锁企业,因此在此次事件毫无疑问会为国内中式连锁快餐创造了发展良机,如真功夫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 福喜涉事“臭肉”产品 北京食药监局突查麦当劳肯德基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黑幕:牛排过期1年再加工
·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被曝用过期肉 做假账掩盖
· 麦当劳肯德基为部分产品将断货致歉 网友吁加强监管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