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检测:方法正确数据才可靠
2014-07-21    作者:禹志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因房屋装修等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公司却良莠不齐。专家称,要获得真实可靠的室内空气检测结果,不仅要选对机构还要选对检测方法。
  湖南省质检院总工程师姚斌介绍,目前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依据主要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譬如,检测甲醛的常用方法主要为“酚试剂分光光度法、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2种。这些方法都需要将抽取的空气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化学分析来进行检验,而不能在现场得出结论。
  同时,取样的方法还必须正确:比如,小于50平方米的房间应设1个-3个点;50平方米-100平方米设3个-5个点;100平方米以上至少设5个点。抽样前一定要关闭门窗12个小时。取样时,取样器应该距墙至少0.5米的距离,高度为0.5米-1.5米,最好与人的呼吸高度一致。对取样温度也有规定,如冬天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6摄氏度、夏天的室内温度不能高于28摄氏度。如不符合,则要采取升温或降温措施。
  但目前市场上,各类“专业”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企业机构数量众多,资质技术亦良莠不齐,利用“信息不对称”欺诈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姚斌说,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湖南省在今年下半年整顿检测市场。整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市场,对非法、非标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或出具虚假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颁布多项地方标准促空气质量改善
· 环保部:新标准下仅4.1%城市空气质量达标
· "第三密闭空间"深陷"霾伏" 汽车业将掀空气质量风暴
· 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正式启动
· 小型家用室内空气检测仪“Air Care”上市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