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削减煤炭消费治理雾霾
2014-07-21    作者:姜辰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陕西省环保厅了解到,陕西省政府出台的《陕西省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陕西将削减煤炭消费,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同时,今年上半年“三公”经费压缩10%,节约的资金将用于治污减霾工作。
  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已成为关中地区的“顽疾”。关中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包括咸阳、宝鸡、渭南、铜川等城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相对密集,是陕西经济的核心区。2013年环保部公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评价结果,西安排在后10位。
  为此,陕西省发改委和环保厅特制定的《陕西省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计划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煤炭消费比重将降至70%。对于考核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地市政府和企业,将严格问责。该方案指出,西安、咸阳两市周边不再新建火电、热电厂,关中地区不再布局新的石化、煤化工项目;禁止销售和燃用劣质煤,火电机组环保不达标的将逐步关停;并加大资金支持促进能源行业的清洁生产。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表示,治理雾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但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宁可牺牲一些GDP,也要治理好大气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将设煤炭消费"天花板"
· 中国将设置煤炭消费“天花板”推动节能减排
· 发改委:正酝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 中国煤炭消费2020年达到峰值47亿吨
· 国际能源署报告说中国煤炭消费增长减缓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