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预警G20增长目标恐落空
承诺过多 行动偏少
2014-07-21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1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与会各方再次做出承诺,消除贸易壁垒,推动自由贸易,通过促进贸易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助力。值得一提的是,轮值国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在会后发出警告说,到目前为止,G20成员执行的刺激方案和改革措施,尚不足以实现争取5年内提升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再次承诺推动自由贸易

  G20各方代表在本次会议上探讨了贸易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如何营造更坚实的全球贸易体系。据法国贸易部长佩尔兰透露,与会者将焦点集中于在财政整固和税收下降的背景下如何将自由贸易作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这一主题之上。
  安德鲁·罗布认为,未来世界需要新的收入来源,贸易与投资显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他表示,贸易部长们需要改变各自国内政策,为私营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允许他们通过竞争继续扩大业务,为刺激商业活动和促进增长作出贡献。
  在本次会议上,G20所有成员都承诺遵守去年12月达成的《巴厘岛部长宣言》,携手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去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期间达成了世贸组织成立18年以来的首份全球贸易协定。这项会议成果打破了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12年的僵局,也为世贸组织在未来达成更广泛的协议奠定了基础。“巴厘一揽子协议”也被称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等领域,该协议包括10份文件,内容涵盖了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具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贸易等内容。
  不过,根据去年底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2013年5月中旬至11月中旬《二十国集团贸易措施报告》,G20经济体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性措施有所增加。报告显示,在这一时期中,G20成员采取了116项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主要表现为贸易救济,尤其是发起反倾销调查、提高关税以及更为严厉的海关程序。此外,G20采取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有所减少,这种措施主要表现为终止贸易救济措施和降低关税。
  为此,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多次呼吁G20成员遵守自己的承诺。在今年初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阿博特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作为二十国集团(G20)的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将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同时督促G20成员兑现自由贸易承诺,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政策不力危及增长目标

  在今年2月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全体与会成员曾经表示,争取在未来5年内将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这也是G20首次提出具体的增长目标。但罗布在19日的G20贸易部长会后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截至目前,集团成员的各种举措与改革只能保证多增长1%。
  罗布的判断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如出一辙。后者在上周出席一个顶级商业论坛时表示,如果G20成员不能推出强有力的经济方案,将很难实现5年内GDP整体增长2%的目标。“G20经济体出台了数百项政策,但数量并不意味着质量。”阿博特说。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此前也称,G20为推动经济增长只用了一成功力,是“不可接受的”。
  目前,二十国集团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85%,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的75%,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2/3。如果G20能在未来五年内将其GDP总和由目前的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意味着全球将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和数千万个新增岗位。

  期待布里斯班峰会

  作为2014年G20峰会的轮值国,澳大利亚将于9月举行G20财长及央行行长第二次会议,于11月举行G20领导人峰会。据美联社报道,为了实现今年2月份提出的增长目标,G20成员国将于今年11月在布里斯班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分别提交各自的全面增长战略。
  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方面希望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各方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和遵守财政纪律等具体政策之上,改变之前承诺过多行动偏少的格局。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日前表示,在11月举行的峰会上,G20领导人将共同宣布一份三页纸的公报,以“平实的语言”表述G20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实际行动。阿博特此前还曾建议,今年G20成员应在双边、区域以及多边维度推进自由贸易,并通过内部改革推动商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G20被指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严重
· G20领导人担心乌克兰危机或致经济动荡
· G20两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成败取决于“结构调整”
· G20承诺将成员国经济增速提高2%
·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