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根治车市垄断须构建公平机制
2014-07-21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19日刊发的《汽车市场反垄断调查将落地》报道引发博友热议。不少博友对汽车市场的垄断暴利现象纷纷吐槽,并期盼处罚措施从严从重。博友表示,要从根本上根除汽车市场的垄断行为,需要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同时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

  从重处罚是当务之急

  有博友表示,汽车市场的垄断行为早已饱受诟病,消费者多年来为一些知名汽车生产商及售后服务商的垄断暴利埋单。盼望反垄断部门重罚汽车市场垄断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
  “反垄断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要敢于向汽车垄断行为亮剑,从重处罚,担当起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反垄断调查即将落地,真是大快人心。要让那些国际知名的汽车生产商明白,市场绝不是他们赚取垄断利润的跑马场。”博友“向下看”说。
  “国内进口车价格比国外同款车型价格高出数倍的状况,时来已久,这显然是违背常理及市场价值规律的恶意贪图暴利的行为。无论是什么原因、什么借口,都难以对高额暴利行为做出合理的解释。”博友“太友”说。
  有博友表示,我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售价估计也是全球第一。这是令人尴尬的数据。为什么我国消费者要花国际市场上几倍的价格买车?而且,一些国外厂商通过总经销商对包括定价权、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等进行控制,造成进口汽车售价、配件维修价格十分昂贵,个别进口车型的零整比竟然高达12∶1。

  公平机制不可或缺

  还有博友认为,要根治汽车市场垄断行为,需要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机制,并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有博友表示,《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任何企业,凡得不到汽车供应商的授权均不得销售相应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只能根据汽车供应商的授权从事相应的经销活动。这无疑赋予了汽车生产厂家凌驾于经销商的绝对强势地位。由于渠道单一,经销商在实际经销过程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导致进口车、汽车零部件等市场存在垄断行为。
  博友“刘红霞”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俨然已不再适合市场的发展,需要重新修订。
  在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机制方面,有博友建议,首先,对生产商、经销商在价格、销售、服务方面进行规范;其次,充分开放市场竞争,并促进生产、销售、维修、服务等子行业的协调发展,避免生产商独大;最后,加强行业协会、监管机构在规范行业运行中的作用。

  提升自主创新力迫在眉睫

  由于涉嫌垄断的车企多为国外品牌,因此,有博友呼吁,在完善反垄断机制的同时,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亦迫在眉睫。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
  博友“徐明天”表示,中国进口车垄断价格的根本原因,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仍然太低。中国现在有很多汽车厂,其实就是国外汽车的组装厂。即使是一些国产品牌的汽车,其发动机等关键元器件也都是国外的,实际上也是挂了一个国产品牌的外国车。
  博友“中华英雄”说,国产汽车品牌只有通过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加强科学管理,全面提高自主品牌品质,才能切实提高竞争力,从而倒逼进口汽车放下身段主动让利消费者。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汽车市场反垄断调查靴子将落地
· 谁来破解中国车市最“黑”一环
·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机遇庞大
· 进口汽车:市场垄断“重灾区”?
· 我国汽车市场增长呈现七大特征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