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房地产出现历史性拐点
2014-07-20    作者: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7月19日表示,房地产是今明两年最突出的不确定因素。他预计,房地产需求峰值期已经出现,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相当大,“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在19日下午召开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刘世锦说,“我今天上午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据说是全国第一个政府公开取消限购规定的城市。我呆了一天,抽时间转了一转,那里确实楼是比较多的,相当多的楼都是有一个架子,门窗还没有搞上去,但是看起来已经荒凉许久了,因为没有人在那里活动。”

  刘世锦说,这让他突然想起10多年前曾经在海南三亚看到过的情形,“什么叫做房地产泡沫以后的情景?就是有些房子已经盖成了但没人住,有些房子刚封顶,有些地基刚搭好,有些仅仅是一块地,各种形态都有。

  最近,社会上有关房地产的议论非常多,许多人在讨论“是不是出现拐点了”,也有人认为“最近是一个低点,再过一两年以后还会出现高点。”

  刘世锦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研究的结果认为,这次出现的拐点不是短期的周期性拐点,是一个长期的拐点。”

  他说,中国在整个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房地产(6.95, 0.34, 5.14%)需求的峰值期现在已经出现了,“我们两三年前已经算过这个帐,构成中国房地产70%以上住宅的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峰值预计在今年是能够达到的,达到以后基本上就是走平甚至逐步回调,可能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都相当大,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我们的研究不支持房价长期地增长,我几年前一直是这么一个观点。”他说。

  刘世锦分析说,中国的高增长主要靠高投资带动。高投资中主要三块,基础设施占20-25%,房地产占25%,制造业投资占30%以上。所以中国的高投资要下来,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三只“靴子”要落地。


  研究显示,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高峰期出现在2000年左右,最近几年实际比重在逐步降低。出口已经下来了,过去两三年中国经济由10%左右降到8%以下,就这两个“靴子”相继落地以后带来的结果。

  刘世锦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第三个‘靴子’即房地产投资落地的问题,房地产的‘靴子’如果落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基本上也就找到了。”

  那么,第三只“靴子”的落地还需要多长时间呢?刘世锦估计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但这只“靴子”落得不能太急,要争取软着陆。因为很多地方政府这些年就是靠土地或者卖地的收入去银行贷款,如果房地产下得太快,一系列的风险包括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财政的风险都会爆发。

  “中国经济最近一两年存在不确定性,关键就是看房地产这个‘靴子’怎么往下落,这是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刘世锦说,一种方式就是“用时间换空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他认为,房地产要两条腿走路。推进保障性房建设,同时防范风险,提高效率。也要放开“限购”、“限贷”等行政性措施,回归市场常态,并采取符合实际的区域差别化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河北出台首个省级房地产指导意见
· 两部委: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经纪收费管理
· 地价温和上涨 房地产用地供应再回落
· 房地产进入优胜劣汰行情?
· 房地产拖累6月增值税负增长 上半年财收“雪上加霜”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