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8月底全网测试
2014-07-19    作者: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以来,证监会与香港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反复磋商,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配合,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总体业务方案已较为完善。内地与香港已就沪港通的交易结算安排、跨境监管协调、跨境执法合作、两地交易所的商业合作等各项主要问题达成广泛一致。二是沪港通业务规则体系基本确立。在两会联合公告的基础上,中国证监会已于6月13日发布实施《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作为沪港通在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的主要法律依据。此外,两地证监会关于执法合作、投资者诉求处理、投资者教育的有关安排,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四方协议、业务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依法履行有关程序。三是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有序进行,相关测试工作已逐步展开。

    张晓军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业务规则体系,做好技术准备,会同港方研究落实各项业务监管及跨境执法的工作安排,并与税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快明确沪港通有关税收政策。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和业务规则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投资者提出的一些其他具体问题将得到明确的解答。

    他强调,目前,沪港通各项技术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软件开发、硬件准备、网络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分别向全行业发布了接口规格说明等相关技术文件。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券商(经纪商)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为协助各方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在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针对相关券商(经纪商)及技术系统开发商,通过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介绍沪港通业务方案要点,解释说明有关技术问题,了解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绝大部分券商及主流技术系统开发商均表示,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沪港通技术系统开发任务。根据总体进度安排,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后,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

    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港通的正式实施,将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当前投资者可能都低估了沪港通的能量。未来新增资金可能会布局一些相对的中大盘的股票,市场风格转换值得期待。他提醒投资者,QFII在过去12年的总额度是550亿美元,沪港通一年的额度是380亿美元,两年的额度就将超过了12年的QFII的总额度。同时,QFII可以买债券、股票、可转债,甚至买货币市场基金。但沪港通只能买上证的568只股票,非常集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近期将陆续发布沪港通的配套规则
· 掘金沪港通 折价溢价寻觅套利良机
· 以沪港通为契机 推动A股T+0交易
· 以沪港通为契机 推动A股T+0交易
· 证监会就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征求意见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