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全面降温:6月近八成城市房价下跌
2014-07-18    作者: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达55个,较上月大幅增加20个,占比近8成;环比持平的城市有7个,较上月下降13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仅为8个,较上月减少7个。6月价格环比下降城市达到2011年1月以来最多。

   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2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上涨的城市有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1%,最低为下降1.5%。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6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9.1%,最低为下降9.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表示,首先,大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小幅下降。从个数看,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8个和7个,分别比5月份减少了7个和12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为7个和11个,分别比5月份减少了13个和5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55个和52个,分别比5月份增加了20个和17个。从涨跌幅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最高涨幅为0.2%,最低为下降1.8%;二手住宅价格最高涨幅为0.1%,最低为下降1.5%。分城市看,据初步测算,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均呈小幅回落,分别下降0.4%、0.5%和0.5%。

    其次,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继续温和上涨,涨幅有所回落。从个数看,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9个,与5月份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2个,比5月份减少了2个。从涨幅看,70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回落到10%以下。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69个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8个;最高涨幅为9.4%,最低为下降5.3%。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62个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最高涨幅为9.1%,最低为下降9.6%。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4年6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延续了5月加速下行的趋势。从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来看,70大中城市中止涨及下降城市达到九成,全国房价基本形成普降局面。从价格下降的幅度来看,当前房价同比、环比变化情况已与2011年底楼市调整时期水平基本相当。

    张旭表示,从数据来看,6月份全国一二手住宅市场下降城市数量急剧增加,市场底部特征明显。从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往年的规律来看,短期内大范围房价下跌的情况还将有所持续,但在市场整体下行的趋势下仍会有一些分化产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同样分析认为,2014年,楼市变化的速度超过市场之前的预期,在前五月,从首次出现个别城市价格调整,到3-4月出现华东区域的块状分布。到5月出现以东部城市为主的房价多数城市下行。市场已经出现加速调整。“到6月份时,从块状分布弥漫到了全面下调,环比房价指数全面下调”。

    张大伟告诉记者,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还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房价下调城市明显增加,创历史最多纪录,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5个,二手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2个,也呈现了普跌的趋势。其次,跌幅全面加速,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环比平均下调幅度达到了0.48%,二手房平均下调幅度达到了0.3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中,除北京新建住宅外,其他新建住宅二手房住宅指数全面下调,楼市降温从点到块已经覆盖到面,全面降温开始。

    “从未来政策动向看,近期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倾向‘千方百计消化库存’,预计下半年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将出台相关政策刺激楼市,消化库存,进一步体现政策的‘结构性’倾向”。张旭说道,而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可能性较小,尤其是北京由于有强大的需求作支撑,加上近期新增客源量有明显的回升,未来房价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市场将会在底部暂时徘徊。影响下半年全国房地产走势的因素,地方性刺激政策是其中之一,但整体信贷环境是否能够放松,也是市场需求复苏的关键。(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津冀楼市聚焦]首开新盘低价入市 北京房价重回“两万元”时代
· 房价向纵深挺进过程中已触及天花板
· 中国房价已触及天花板
· 交通银行报告:楼市进入调整周期房价下行还将持续
· 自住型商品房入市 房价影响几何?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