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铁塔公司仍靠运营商吃饭 难影响电信资费
2014-07-1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三大运营商宣布共同出资100亿元成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传言已久的国家铁塔公司终于有了眉目。

  不过根据三大运营商对外发布的公告,有专家指出,铁塔公司成立仍难以改变电信业格局,垄断地位也不会形成,未来铁塔公司还是靠三大运营商吃饭;另外,铁塔公司的成立对普通电信用户的影响微乎其微。

  铁塔公司成立或难改变国内电信业格局

  近日,铁塔公司成立引起人们的关注,据三大运营商对外发的公告显示,铁塔公司将有助于运营商促进铁塔共建共享,节省资本支出并提高行业投资效率;另外,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还称,目前各方(三大运营商)正处在考虑将一定数量的电信资产注入铁塔公司的初级阶段。

  此举会对三大运营商产生什么影响呢?

  金融机构巴克莱称,中国移动覆盖率方面的优势最终可能会被铁塔公司所抹消。

  根据高盛的数据,中国移动拥有35万座通讯铁塔,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有15万和10万座。对此,有分析认为,如果三大运营商部分原有铁塔注入铁塔公司,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可能会分享中国移动规模更大的电信资产,从而迅速扩大自身的网络覆盖。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候说道:“首先中国移动此前积累的铁塔数量优势难以改变,这些铁塔都不会无偿注入铁塔公司的;另外,公告没有规定铁塔公司成立后运营商就不能自建铁塔,从某种意义上说,铁塔公司只是运营商在铁塔建设上的一种补充,所以铁塔公司成立难以改变目前三大运营商格局。”

  铁塔公司垄断难形成 仍靠运营商吃饭

  除了铁塔公司是否能改变电信业格局,“铁塔公司是否会形成新的垄断”也一直是大家议论的焦点。铁塔公司持股比例公布以后,新浪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截止昨日,有76%的网友认为铁塔公司将将形成新的垄断。

  这样的猜测并非毫无依据,据了解,新成立的铁塔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股东只有三大运营商。这也意味着此次民资并未入局。

  电信业向民资开放是未来电信业发展的趋势,为什么国家铁塔公司成立时撇下了民资呢?项立刚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没有规律表明民资入局普通消费者就能得到实惠,尤其是基础建设行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如果铁塔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具有垄断性以后,由于自身并不像电信运营商那样直接面临网络覆盖压力,建设铁塔的积极性可能受到制约,难以满足运营商快速建设4G网络的需要。

  项立刚说道,第一,如果铁塔公司满足不了运营商的发展需求,运营商仍可以自建;第二,目前来看,国家铁塔公司股东便是三大运营商,两者必定存在合同上的制约,铁塔公司建设不积极也难以从三大运营商处出拿到经营费用。

  “民间资本一般的本质是追求更高的利润,即便民资入局铁塔公司,对普通电信用户来说仍没有却别。”项立刚说道。

  专家:铁塔公司成立对电信资费影响微乎其微

  那国家铁塔公司成立,究竟谁得了实惠?尤其对普通电信用户来说,电信资费会因此下降吗?

  有媒体分析认为,铁塔公司因为不涉及运营商核心基站业务,所以不会影响电信资费。项立刚认为,虽然铁塔公司的成立可以节省运营商的一部建设成本,但是即便这部分费用反哺给电信用户,平摊下来,对普通电信用户的资费影响也微乎其微。

  “目前三大运营商一年网络建设成本有2000亿元,铁塔这一块差不多有500亿,如果通过铁塔公司可以节省100亿建设成本,这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不过这100亿元一均摊给移动电话用户,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项立刚说道。

  据工信部6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56亿户。100亿元均摊给上述用户,经计算,每户每年节省话费约8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铁塔公司”成立或开启新一轮电信改革
· 三大运营商今日敲定铁塔公司架构 不直属国资委
· “铁塔”公司可能伤害市场竞争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