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号文落地重构银行理财格局
打破刚性兑付 中小银行前景堪忧
2014-07-18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4】35号) (下称“35号文”),要求银行建立理财事业部制实现理财和其他业务隔离,对理财业务进行单独核算,并且这一事业部制改革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
  除此之外,银监会还在理财产品销售方面,要求银行严格区分一般个人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并提出“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监管措施都将促使理财市场格局的改变,银行理财产品盈利模式将不局限于赚利差,而将更注重产品多元化和争抢高净值客户群,而在这一竞争过程中,中小银行会面临更多挑战。

  多家银行理财事业部改革近尾声

  根据35号文,银监会从五个方面规定银行理财业务与其他业务资金进行风险隔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限制了理财产品与信贷资金的对接,即要求“银行理财资金来源独立于银行信贷,本行信贷资金不得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融资和担保”。
  “这主要是为了避免银行把理财作为像信贷一样的融资手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信贷资金实质就是自营资金的一部分,银行为理财担保本身就违背了理财独立出表独立核算的实质精神,银监会在去年8号文的基础上,对此进一步明确限制。
  同时,35号文还规定: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分别开立独立账户,代客理财资金不得用于本行自营业务;银行理财与银行代销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相分离;理财产品之间相分离是指本行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理财业务操作与银行其他业务操作相分离。
  业内分析认为,风险隔离的前提就是要有独立核算系统,成立理财事业部能够实现对理财业务集中统一的经营管理。
  实际上,部分银行从去年就已开始着手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目前,华夏银行已向银监会报告了已有理财业务开展状况以及事业部改革规划和时间进度,计划9月底前完成改革;光大银行的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也预计在7、8月份完成。据不完全统计,工行、农行等超过10家上市银行也已陆续成立了资产管理部或者类似的职能部门。
  在银监会的要求下,地方银监局也在推进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的工作。近期,河南银监局下发文件,敦促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尽快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在湖南,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已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并单设了事业部的理财中心。
  鲁政委指出,“银行单设的理财业务部门应当是‘独立的利润主体’,享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拥有独立的风险识别、计量等业务营运管理体系,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35号文试图从制度上保证理财相对于银行自营在管理上的充分自主权和独立性,但其实,最终这个部门需要在形式上直接承担多少风险、享受多少收益,关键还要看管理权由谁主导,9月底是否成立合格的资产管理事业部,是能否继续开展理财业务的关键。”

  高净值客户理财将成银行争抢对象

  在销售方面,银监会也对银行做出了相应规范,这对银行调整现有的理财产品发售将产生影响。35号文提出,“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意味着保本理财可能不得不从此退出江湖,但对此说法,多家银行态度不一。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续田指出,“现在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很难打破刚性兑付,因为银行和投资者之间的风险收益承担责任不明确。银行给投资者固定收益,而银行自己除了赚取管理费、手续费,还赚取了给投资者约定之外的超额利润。这就类似于在搞表外的存贷利差业务,理财资金的募集成了以银行自身作为信用主体的主动举债活动,理财投资者同储户一样,当然有权要求保本保收益。”
  不过,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方亮坦言,“虽然大多数债券类理财产品最终都达到了预期收益和本金安全,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对没问题。35号文的出台,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理财产品不承诺刚性兑付。”
  同时,35号文还提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销售活动应按照风险匹配的原则,严格区分一般个人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进行理财产品销售的分类管理”。具体而言,“对于一般个人客户,银行只能向其提供货币市场和固定收益类等低风险、收益稳健的理财产品等”。鲁政委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对一般个人客户只能提供货币市场和固定收益类产品,针对一般客户的产品关键还是要符合“低风险、收益稳健”的要求。由此,高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将有更多的产品营销和竞争空间。
  马续田认为,银行应该提高净值型产品的比重,“无论是净值型还是预期收益型,在收益的分配上,银行一定要按照管理费的模式来收,而不是利差的模式。”他说。

  中小银行或更依赖代销理财产品

  对于投资者而言,有理财产品分析师建议,未来针对一般个人客户的理财产品将以高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为主,收益也将偏低,而针对高净值和私行客户的理财产品将以投资于非标等高收益长期产品为主,因此,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信用利差、期限溢价都将进一步提升。
  方亮指出,“产品开发能力强的银行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占主导地位,开发的产品须多元化,并更加细化,符合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才能在刚性兑付破解的情况下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从大格局上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银行将面临更多挑战。“监管层要求银行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系统,能够支持事业部的规范运营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这可能会对一些小型金融机构构成制约。”鲁政委进一步分析称,“除此之外,还规定不得将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开发设计的理财产品标记本行标识后作为自有理财产品销售。这意味着,未来一些产品开发能力薄弱的中小银行,更多只能依赖代销理财产品。”
  马续田指出,“这次35号文出台其实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倒逼银行管理层深入思考,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什么,到底要用什么思路做。单纯依照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逻辑去搞理财,那就是要再造一个银行的影子,肯定没有出路;只有按照资产管理业务的客观规律,实行大类资产配置基础上的主动管理,才是可持续的、风险可控的、可以真正实现商业银行转型的理财业务发展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定增幕后的银行理财A计划:用理财产品获优先级
· 银行理财产品"暗地"输血地方投资
· 35号文穿透式监管 银行理财业务变通术短期难施
· 银监会搭建银行理财风险防火墙
· 银行理财事业部改革定调 规范理财业务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