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持续下滑
欧洲央行发布欧元国际角色报告
2014-07-18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洲央行16日发布报告称,2013年欧元区证券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较2012年有所增强,但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在持续下滑,在国际融资中的角色也有所减弱。虽然投资者更加青睐欧元资产对于欧元本身来说有益,但近期却会令欧洲央行面临的通缩风险问题更加复杂化。

  形势喜忧参半

  欧洲央行每年发布《欧元的国际角色》报告,以观察欧元在非欧元区的使用情况。根据当日发布的报告,国际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的信心在2013年有所回升,用于评估欧元国际角色的不少指标都呈现出积极的趋势。
  报告称,2013年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证券(大多以欧元计价)的需求出现了明显地增长。国际投资者对于欧元区证券的需求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占当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7%,而2012年该比例为3%,2011年还不到2%。此外,对于欧元钞票的外部需求连续第三年上涨,并且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没有影响欧元作为并行货币在中欧、东欧以及东南欧的使用。
  但在其他一些领域欧元的吸引力降低。2013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为24.4%,为欧洲债务危机以来连续四年下滑,较2012年下滑0.9个百分点,比2009年水平降低2.5个百分点。自欧元诞生后,这一比值最高峰为2002年的28.7%。
  在国际债市上,2013年欧元作为一种国际融资货币所占的份额比2012年降低了1.4个百分点至25.3%。而2007年,这一比例为31%。
  但欧洲央行委员伯努瓦·科尔在发布报告时表示,2014年上半年发行的以欧元计价的国际债务同比上涨了约100%,显示出欧元作为一种融资货币的地位正在恢复。此外,根据数据公司Dealogic,截至6月底,今年新兴市场已经发行约394亿欧元以欧元计价的债务,这几乎与2013年全年的总量相当。
  多重因素影响了欧元2013年的国际角色,包括全球货币和金融系统的结构性调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后续影响,欧元区经济形势好转,以及投资者持续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等。

  美元地位仍稳

  科尔指出,国际投资者对以欧元计价债券的投资增长,而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却在下降,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是央行官员与私人投资者相比往往更加保守,进行调整的速度更慢。另外,全球央行的长期性多元化策略促使其增加更多新兴市场货币储备,比如人民币等。
  科尔表示,欧洲央行不会鼓励或者阻碍欧元在国际交易或者储备中的使用,这将完全由市场自己决定。他还预计,未来几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保持稳定。
  有分析认为,长期来看,随着全球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的推进,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还可能进一步下滑。
  欧洲央行报告还显示,2013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稳定在61.2%的水平,而英镑占比为4%,日元占比也连续两年上升至3.9%,约与英镑持平。
  报告称,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球外汇储备约为11.7万亿,创历史新高,不过,由于一些国家不公布本国外汇储备组成情况,统计数据尚不完全。
  更广泛的国际角色意味着不少优势。比如,美元作为外汇储备中的首选货币,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证券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如美国国债,这令美国政府可以用较低的融资成本筹集资金。在外汇贮备中的重要角色还支撑了美元汇率的稳定,因此在美国出现了巨额的贸易和预算赤字的情况下,美元仍然没有大幅贬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英国目前均在考虑启动加息。而欧元区还预备继续放水,这可能进一步削弱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欧洲央行的报告还显示,美元作为国际融资货币的地位也仍然稳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债务占比由2013年的44.3%升至54.8%。出现这种局面,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起了重要作用。

  欧元升值给央行添堵

  投资者对于以欧元计价证券的青睐显示出信心回升,但近期却令欧洲央行头疼,因为这将可能支持欧元走强,从而影响出口且不利于推升通胀率。
  欧洲央行表示,投资者信心回升加之经常项目盈余增加等因素影响,2013年欧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增长了7%,为1999年欧元开始使用以来的第二大年度涨幅。
  汇率上升令进口商品和服务价格降低,不利于消费价格上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走强对实现物价稳定目标存在负面影响。目前,欧元区通胀率仅为目标水平的约四分之一。
  如果通胀率持续在低位,欧洲央行或许还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甚至启动欧版量化宽松政策。今年春季以来,欧元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走弱,尤其是在5月份欧洲央行承诺将再次放宽货币政策之后。而6月份欧洲央行推出隔夜存款负利率政策也推动欧元走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5月份贸易盈余同比扩大
· 欧元区发布6月份CPI终值
· 葡萄牙发行12.5亿欧元短期债券
· 欧美政策愈发背离 看跌长期欧元
· 欧洲央行新一轮LTRO规模料达7000亿欧元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