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央企上半年利润负增长或亏损
煤炭、化工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钢铁、有色全行业亏损
2014-07-18    作者:记者 杨烨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17日数据显示,上半年纳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增长,但近1/3的中央管理企业和近一半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负增长或亏损。
  “今年我们企业感觉到经营确实困难。”一央企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经济部分企稳,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对于近2/3都存在产能过剩的央企而言,随时都面临着市场和经营环境恶化的风险。此外,三角债、存货高企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再加上国有企业普遍包袱比较重,中央企业现阶段的运行质量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942.1亿元,同比增长9.9%。地方国有企业3269亿元,同比增长6.2%。但与此同时部分行业状况仍堪忧。财政部表示,国有煤炭、化工、纺织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明显,钢铁、有色全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而这些企业在央企利润中占有较大比重。
  以煤炭行业为例,煤炭类上市公司一季报财务数据简直催人泪下。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41家煤炭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858.60亿元,同比下滑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8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1%。41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占比87.8%;有3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85.4%;另有包括国投新集等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以神火股份为例,201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8965.15万元,而到了2014年一季度,该公司则亏损了1.83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两市已有包括冀中能源在内的19家煤炭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中报预告,其结果更是惨不忍睹:1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兖州煤业预计扭亏,永泰能源、四川圣达预计净利润增长,其余1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包括西山煤电等在内的5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将下滑50%以上。
  以钢铁行业前五个月情况来看,纳入钢协统计的88家重点大中型钢厂中仍有26家亏损,亏损额达到89.31亿元,最具代表性的产钢500万吨以上的钢厂来看,1至5月份统计的企业利润为33.27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0.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310家
· 前5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收同比增10.4%
· 2012年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 前两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降近二成
· 2010年前11月全国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56.5%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