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基金行业年中大考刚过,鹏华基金就上演了一场高层人事震荡。7月12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毕国强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于7月10日正式辞去副总经理一职。据悉,毕国强系公司主要负责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
  作为“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鹏华基金素来以均衡的基础实力和投研团队的稳定性而享有盛誉,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业务上更可谓是风生水起。但是今年风云突变,伴随着公司高管的动荡、股基大面积亏损以及资产规模的急速缩水,鹏华基金先前的诸多光环也逐渐成为明日黄花。

  副总经理离职 国际业务面临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毕国强是加拿大国籍,历任广州文冲船厂经营部船舶科科长、美国景顺集团加拿大AIM Trimark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四处调研员,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2011年12月29日起担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国际业务。
  目前,鹏华基金旗下共有3只国际(QDII)基金产品。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鹏华美国房地产今年以来以18.80%的收益率在13只国际(QDII)另类投资基金中排名第2位;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今年以来以4.76%的收益率在14只国际(QDII)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鹏华环球发现今年以来以7.66%的收益率在72只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9位,这3只国际基金产品均排名靠前,有着相当不俗的表现。
  此前不久,毕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鹏华基金国际业务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是依托国内资源,建立专注于国际新兴市场的投资团队;建立有鹏华特色的投资理念、系统、制度和流程;以提高投资业绩为目的,成为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全球新兴市场的投资专家。
  毕国强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鹏华基金将借助外资股东的支持,在国际业务方面通过达成两大目标,来全面提升公司的国际化水平,具体包括:进行QDII基金的实际投资操作,建立较完整的国际金融产品储备库,提升公司的国际化投资能力,完善投资流程;具备向国际机构客户提供中国地区的金融咨询服务的能力(QFII)。
  多层次多领域背景的投研团队是鹏华基金国际业务的坚实后盾。由总裁助理升为公司副总裁,一直以来,毕国强都是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得力的左膀右臂。对于毕国强的离开,业内纷纷表示惋惜。北京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几年来,鹏华基金的国际业务在毕国强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主要负责人,他的离开对鹏华基金的这块业务来说将是不小的打击,另一方面也彰显出鹏华基金人才难留的困境。”

  八成多股基亏损 价值投资遭遇挑战

  高举“价值投资”理念的鹏华基金,今年以来的股票基金却再次遭遇滑铁卢。不仅超八成股基亏损,有的迷你基金已经滑落至“清盘线”之下。
  据了解,鹏华基金一贯秉承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崇尚基本面选股,致力于通过深入研究发掘并投资于具有成长潜力的优秀上市公司,通过长期投资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投资于价值低估的公司以获取超额收益。但是今年以来,鹏华基金股基表现惨淡,再次让价值投资遭遇挑战。
  目前,鹏华基金旗下共有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除了今年3月7日新成立的鹏华环保产业以外,其余7只股基中有6只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比达86%。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只有鹏华新兴产业一只产品以3.24%的正收益率在38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00位。其余,则是一份让人不甚满意的成绩单:鹏华价值精选今年以来以-1.67%的收益率排名第190位;鹏华价值优势今年以来以-2.26%的收益率排名第206位;鹏华精选成长今年以来以-2.50%的收益率排名第220位;鹏华盛世创新今年以来以-5.77%的收益率排名第297位;鹏华消费优选今年以来以-5.77%的收益率排名第298位;鹏华优质治理今年以来则以-9.80%的收益率排到了第350位。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2年4月16日的鹏华价值精选,自今年一季度末时规模就已经缩水至4883万元,位于“清盘线”之下。据基金公告显示,鹏华价值精选首次募资3.3亿元,2012年三季度末时规模为1亿元,2013年末时资产规模仅为5575万元。业内人士称,8月8日,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在基金产品发行市场化的浪潮下,“迷你”基金或扎堆出现,但另一方面,也会倒逼“迷你”基金退出。在此背景下,鹏华价值精选未来的命运也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货基规模急速缩水 公司排名跌出前二十

  鹏华基金成立于1998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深圳,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目前的股东由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三家股东的出资比例分别为50%、49%、1%。
  虽然披着“老十家”以及“2012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等诸多光环,但是今年以来,除了不断困扰的高层动荡、股基亏损之外,鹏华基金的资产规模也出现了急速缩水。
  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鹏华基金的资产规模大幅缩水,公司排名也已跌出前二十名。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鹏华基金的资产规模都在600亿元以上,排名十几位。2014年一季度末时还以606亿元的资产规模在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5位。今年二季度末时规模缩水11.2%,至537.9亿元,在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1位。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目前仅暂高于国泰基金和长盛基金。
  此前,鹏华基金是典型的均衡发展的基金公司。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司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146.89亿元,占比27.43%;债券型基金规模合计149.16亿元,占比27.86%;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140.40亿元,占比26.22%;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合计95.68亿元,占比17.87%;国际(QDII)基金规模合计3.28亿元,占比0.61%。还在一季度末时,公司股票型基金为154.10亿元,债券型基金为157.01亿元,混合型基金为122.75亿元,货币市场基金为145.74亿元,国际(QDII)基金为3.03亿元。
  从中不难发现,最近这几个月来,公司诸基金品种中规模缩水最大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从145.74亿元降到95.68亿元,缩水比例为34.3%。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是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利器,特别是随着各类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诞生,基金公司的规模战愈更激烈。但是,在这个厮杀的过程中,鹏华基金却因创新不足而败下阵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 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案开庭 非法获利超3652万
· 国家年内安排25亿支持养老基金
· 上半年债基平均上涨5.45%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 基金总数上半年增一成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