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宜华系”深陷漩涡
39次滚动式股权质押 疑涉万庆良案
2014-07-1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则突如其来的传闻,让潮汕大鳄刘绍喜和他的“宜华系”王国陷入了漩涡,跌停、停牌、减持纷至沓来。从“中技系”到“宜华系”,在社会整体融资链条收紧的大背景下,复杂的资本运作,再加上同政府官员之间的密切关系,正在成为民营企业家,尤其是民营地产商人最为危险的绞索。

  双双停牌 “宜华系”深陷漩涡

  “宜华系”和他的掌舵人刘绍喜正在陷入一场漩涡之中。7月15日,有消息传出,刘绍喜7月14日下午在潮汕机场准备乘坐私人飞机飞往香港时,在边检被有关部门人员带走。当天,刘绍喜实际控制下的宜华地产当即跌停,宜华木业则由于此前的筹划重大事项正处在停牌过程中,股价暂未受到影响。
  7月15日,宜华地产公告称,鉴于网络媒体出现关于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先生的有关传闻,由于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该公司股票将从7月16日起停牌。宜华木业则在7月17日公告称,鉴于网络媒体出现关于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先生的有关传闻,目前公司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刊登相关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同为“宜华系”旗下的上市公司,但同样内容的公告发布时间却隔了两天。
  据悉,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为刘绍喜,同时,刘绍喜担任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宜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与胞弟刘绍生、其子刘壮青,分别持有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80%、10%和10%的股份。集团在2013年全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32位。截至2014年3月31日,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宜华木业23.84%以及宜华地产48.48%的股份。刘绍喜担任宜华木业董事长、董事。2004年8月24日,宜华木业正式登陆上证所,为汕头第一家上市成功的民企。宜华地产借壳S*ST光电并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于2007年11月2日上市交易。
  除了直接控制两家上市公司之外,“宜华系”还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数家拟上市公司。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是刘壮青。根据财报披露,华青投资由刘壮青、刘绍香共同出资组建,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而刘绍香,则是刘绍喜之妹。成立之后,华青投资火线入股了骅威股份,截至目前,华青投资持有骅威股份9.48%的股份,市值约为1.6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华青投资还持有东风股份5.45%的股份,市值约为6.2亿元,而在2013年三季报时,华青投资的持股比例则高达7.20%。
  除此之外,在拟上市公司的名单中,“宜华系”还通过各种方式参股了包括广东光华科技、广东松发陶瓷、广东四通集团以及深圳市名雕装饰四家拟上市公司。梳理显示,“宜华系”的资本运作平台,除了其直接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之外,至少还包括华青投资、富祥投资、锦煌投资等多个投资公司。
  宜华集团的官网介绍显示,“宜华”品牌价值85.59亿元。刘绍喜现担任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是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九、十一届党代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九届政协委员。

  疑涉万庆良案 股权质押累计39次

  刘绍喜缘何被带走调查仍然不为人知。一种说法是,刘牵涉到广东前省委常委、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的案件,因此被带走“协助调查”;另一种说法则是,刘绍喜被带走可能涉及他运作几家潮汕地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存在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宜华系”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平台之一,宜华地产的建设项目立足汕头,进入揭阳、梅州、湘潭、浏阳、四川、山东等地。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万庆良调任粤东重地揭阳。此后5年间,他由揭阳市委副书记升任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在揭阳期间,万庆良实施了“30亿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而得名,包含“两河四岸建设”、市政建设等106个具体项目。2012年年底以来,包括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在内的多名揭阳市领导被查,他们均是万庆良任职揭阳市委书记时的下属。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月4日,刚刚借壳上市的宜华地产发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在该预案中,宜华地产向宜华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000万股股票,收购宜华集团所持有的揭阳项目公司、梅州项目公司、湘潭项目公司及宜东项目公司股权。预案显示,揭阳项目为主要进行位于揭东县地都镇枫美村坑内地段的中高档别墅花园小区的开发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地面积约111.28亩。当地媒体2008年7月的一则新闻称,截至2008年7月19日,揭东县地都镇为支持当地新30亿工程建设已完成拆迁任务逾九成,涉及12个村,880余被拆迁户,其中大部分是企业。
  另一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在资本市场,刘绍喜和他的“宜华系”使用滚动式的股权质押,最大限度从证券市场套取资金。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宜华地产上,自2010年起,宜华集团共计进行了12次股权质押(含4次质押式回购),累计质押股份60985万股,已解押40664万股,未解押20321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188.23%。从目前的质押情况来看,宜华地产的风险敞口主要在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身上。自2009年以来,在宜华木业上,宜华集团则进行了13次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总量达到了90895万股,未解押37013万股,已解押53882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61.30%。从目前的质押情况来看,风险敞口则主要在中江国际信托等信托身上。
  除此之外,“宜华系”下的富祥投资在金明精机上累计进行了2次股权质押,质押方均为中诚信托;在骅威股份上,华青投资累计进行了9次股权质押;在东风股份上,华青投资也累计有2次股权质押;在已经出清的太安堂,华宇投资也有过一次股权质押。除了股权质押之外,“宜华系”还进行了大量的信托融资,2013年5月,宜华地产公告,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度向华融信托申请不超过3亿元信托贷款,贷款期限24个月。此后,华融信托为宜华地产成立三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黑天鹅”上演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遭重挫

  随着关于“宜华系”和刘绍喜的传闻日益发酵,“宜华系”旗下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受到影响,制造了一起规模不小的“黑天鹅”事件。
  7月15日,宜华地产跌停;7月15日-7月16日,东风股份两个交易日重挫10.46%;金明精机两个交易日重挫10.11%。骅威股份、宜华木业则因停牌暂时逃过一劫。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绍喜传出被控的同一时间,东风股份7月17日公告,华青投资7月16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及大宗交易分别出售了198.6万股和2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71%。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东风股份当天以10.17元/股的价格成交200万股。东风股份一季报显示,华青投资以5.45%的持股比例位居东风股份第四大股东。此次减持后,华青投资持股比例为4.98%。由此,华青投资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出售东风股份811.5万股。
  7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先后致电宜华地产与宜华木业,宜华地产工作人员称,目前仍在核查中,以公告为准,宜华木业电话则无人接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 挂牌近两年乏人问津
· 房价下跌 中小房企如何卖股权
· >复牌提示:帝龙新材拟推771万份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冠豪高新定增募资7亿扩大特种纸产能、浙江广厦资产置换揽入福添影视,今起复牌
· 国有金融企业股权投资业务边界划定
· 华谊兄弟拟2.66亿收购卖座网51%股权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