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4-07-18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2013年上半年至今,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越行越疾。政府先行,将人民币与其他国家的货币互换在全球范围内推开,随之人民币清算也跨出亚洲,走向欧洲。在民间更加广泛地接受人民币结算的环境下,人民币贸易金融的结算也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关系的深入而大幅增加。此外,在资本项下,人民币国际化也开始起步,人民币国际化的流出和回流渠道在日益完善之中。
  和去年相比,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被接受程度越来越大。尽管国际支付中人民币所占比重仅为1.4%,但已经排在港元之前。而在贸易金融领域中,人民币已经坐上第二位,仅次于美元。这些成果的取得,一方面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中国地位的提高以及和其他国家经贸往来的频繁,加大了对人民币的需求,也提高了人民币的接纳度和地位。
  从统计数据看,过去十年,中欧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1352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5590亿美元,十年间增长了三倍。中韩贸易额也在不断上升,中韩贸易占韩国外贸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1.29%。韩国对中国贸易的依存度上升,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去年韩国出口中,中国市场所占比重为26.1%,创历史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领导人的高层互访抓住了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良好机遇,高度重视金融领域的双边合作,又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13年11月中欧共同发布《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分别于2014年3月和6月对欧洲进行了系列访问,为中欧关系在新的十年的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克强总理在访问英国时,表示要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前列。今年7月份,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使民间酝酿的中韩金融领域合作得以提速,从而使人民币国际化在东北亚也取得了进展。
  由于各种原因,国际上去美元化的讨论又开始走热,尽管这是一种阶段性的区域行为,但无疑可以增加人民币在这些区域的接受程度。中俄于今年5月签署了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还签署了30年的天然气供气合同,尽管合同签署以美元计价,但俄方表示,俄气已原则上准备好以人民币或卢布结算气款。随着两国合作更趋于务实,未来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拓展空间不可忽视,尤其是大宗商品贸易及大型项目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机会很多。
  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从历史经验看,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政府的推力。中国无疑应该借着国内改革和国际良好环境的机遇,适时稳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为中国经济收获更多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 沪港通试点获批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 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两三年内超过日元英镑
·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