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称美国经济仍需宽松政策支持
2014-07-17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主席耶伦15日就半年货币政策报告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在证词中,耶伦一方面表示,尽管美国经济继续改善,但是复苏还没有完成,另一方面则表示,一旦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加息。这样的表态无疑使人们怀疑美联储的宽松立场是不是有了松动,也给人以耶伦鹰鸽观点并存的感觉,不过总体来说,鸽派的成分更为明显一些。
  从耶伦所表达的担忧来看,她并不主张立刻改变宽松的环境,认为美国经济仍需宽松政策支持,劳动力市场仍疲软,并且,她对美国房地产市场也表示了担心,认为房地产复苏或放缓,尽管她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不会阻碍美国经济发展。在谈及美联储过去对GDP的预测时,耶伦承认这方面过于乐观,美联储会留意之前经济出现的“虚假曙光”。她表示,不利因素阻碍了经济复苏,在利率恢复到历史水平之前,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如果经济表现令人失望,未来的利率可能比当前预期的更为宽松,目前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合适。这番支持目前美联储宽松政策的言论显然延续了鸽派特征。
  对于未来首次加息的时间,耶伦显得格外谨慎。她表示,美联储加息将取决于经济实际进展以及对未来的预期,首次升息会审视就业进展及通胀目标实现状况。不过,耶伦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改善速度继续高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预期,使得美联储能更快完成双重经济目标,那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调的时间点可能比当前设想的提前。”这番表态被外界理解为暗含了耶伦的强硬鹰派立场。
  此前,美联储的观点也认为,如果劳动力市场改善步伐持续快于FOMC的预期,首次加息可能会早于2015年6月。目前,大多数FOMC委员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某个时刻开始加息,预期2015年底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
  在最令人关注的劳动力市场领域,耶伦认为,长期失业率下降是一个健康标志,但依旧令人严重关切。而对于解决长期失业率问题,美联储并没有特定工具。过去一年中,美国失业率下跌近1.5个百分点,今年6月份已经降为6.1%。对此,耶伦认为,今年上半年劳动力市场某种程度上“强于2013年。”但同时又说,劳动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缺口。目前美联储正关注工资通胀,称目前的工资增速明显低于通胀上升水平,在面临通货膨胀之前,薪资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劳动力市场仍有“相当多的”闲置人员,劳动参与率似乎比人们的预期更弱,工资增长缓慢表明就业市场疲软。
  其实,在其他一些方面,耶伦的表态也是“鹰鸽并存”,延续了前任美联储主席一贯模棱两可的作风。比如,耶伦在透露今年10月结束购债进程的同时,又表示,购债不存在预设时间表,每次FOMC会议上都会重新评估。如果经济前景出现重大变化,可能将导致美联储重新考虑削减购债进程。
  在金融市场风险方面,她警示市场注意风险,并认为未发现广泛的金融稳定风险,强烈倾向于使用宏观审慎工具来应对泡沫,同时又不完全排除用货币政策解决金融稳定的可能性。她表示,房地产、股票和公司债已有相当大的涨幅,但基本上和历史水平相符。股市没有泡沫,但高息债券存在泡沫。她希望确保金融体系可以承受任何泡沫破裂。
  事实上,耶伦之所以表现得模棱两可,鹰鸽并存,恐怕还是和美国经济复苏的阶段性特征相关。美国经济复苏基调虽然已经明朗,但是复苏过程和前景展望上还存在着不确定性,此外避免金融市场的大起大落恐怕也是因素之一。此次作证中,耶伦就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复苏没有完成。必须保证经济走上强劲轨道,才会考虑加息。
  市场对耶伦的作证迅速做出反应,耶伦的证词推动隔夜美元资产上涨,黄金大跌。周二美元指数升0.24%,至80.382,美元对日元上涨0.15%,报101.67,接近日内高位。黄金则在耶伦讲话期间急跌20美元,接近1290美元关口,黄金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3.5%,创9个月来最大两日跌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用拉弗曲线解释美国经济困境
· 美国经济复苏道路曲折 非美货币有望延续强势
· 美银美林看好美国经济
· 数据亮眼 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
· [期货气象]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 美国经济或持续复苏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